幼儿园该如何对幼儿进行科学教育(3)

2010-11-02  |  

  换个角度来看,知道“乌龟是冬眠的”这个结论对幼儿来说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如果我们把科学理解成是对周围世界的探究过程,那么,我们完全可以和幼儿一起去探询这个未知的问题。幼儿需要的并不是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结论,他们更需要亲身经历科学的过程,观察、发现、猜想、验证……让我们来设想一下这样的情景:

  在小乌龟到来之前,大家就可以进行讨论:“它真的不冬眠吗?”――这个问题并不难,只要注意观察乌龟的行动就可以发现事实真相。当然,观察可以让幼儿得到有关乌龟活动的很多细节,这可是书上所没有的哦!

  如果大家发现乌龟真的没有冬眠,“这又会是为什么呢?”――幼儿可以进行各种猜想。但是,只有可以验证的猜想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哦!

  某某幼儿提出,也许是因为教室里有空调,温度不够冷,所以乌龟才不会冬眠。那么怎样才能证明你说的有道理呢?“我们把乌龟放到一个冷一点的地方试试看吧!”――这不就是科学实验吗?

  果然乌龟到了室外就一动不动了,看来它真的冬眠啦!“我们终于找到答案了!”――得出了结论,孩子们一定很开心。不过,别以为真的找到了乌龟冬眠的秘密,说不定,别的乌龟还有更多有意思的冬眠趣事呢!

  在这样的活动中,教师不是直接把科学知识和结论交给幼儿,而是为幼儿开启了更丰富的探究空间。在这其中,随处可见科学思维闪烁的光芒,而与传授知识的教育大异其趣。

  二、如何培养幼儿的科学思维

  通过上面的比较,我们可以感受到,只有将科学教育聚焦于科学思维的培养,才能触及到幼儿科学教育的灵魂所在。幼儿科学启蒙,最根本的就是思维方式的启蒙。从小对幼儿的思维方式进行塑造,养成其科学的思维习惯,对他们的一生都很重要。那么,如何培养幼儿的科学思维呢?

  在讨论具体的教学策略之前,我们必须对幼儿科学思维发展的可能性做一估价。他们有可能获得一种真正的科学思维吗?幼儿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尽管很多人热情地称“幼儿就是科学家”,我想这主要是针对幼儿对周围世界的探究热情而做出的评论,其中多含褒扬鼓励的成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