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该如何对幼儿进行科学教育(2)

2010-11-02  |  

  相信客观知识的存在,并愿意通过自己的探究活动去认识客观的世界。

  对于未知的事物会做出猜想,并知道主观的猜想是需要客观事实来证明的。

  相信事实,只有在全面地考察事实之后才会做出结论。

  通过对事实进行合乎逻辑的推理而得出结论,并知道任何结论都是暂时性的,它需要更多的事实来证明,结论也可能被新的事实所推翻。

  聚焦于科学思维的教育,应将以上诸点渗透于教学过程之中。其面貌当和传统的聚焦于科学知识的教育大不相同。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将二者做一比较:

  教学重心 聚焦于科学思维 聚焦于科学知识

  科学观的基础 科学是不断探究的过程 科学是一个固定和权威的结论

  教学目标 重视过程,即重视幼儿的思维过程 重视结果,即重视科学知识

  教学方法 较多采用探究的方法 较多采用讲授的方法

  教师角色 是幼儿探究的合作者、指导者,引导幼儿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和幼儿一起寻找问题的答案是知识的来源,引导幼儿得到最后的结论,或者直接地把结论告诉幼儿幼儿角色 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进行主动的探究和思考 接受确定的科学知识教学结果 幼儿通过探究过程获得对科学的个人的理解 幼儿通过记忆获得科学知识,但也许并不理解对幼儿心理发展的长远影响 幼儿享受思维的乐趣,在科学探究的过程中获得自信和满足 难以给幼儿留下深刻的印象。

  下面我将通过一个案例“乌龟冬眠吗?”来具体说明二者的差别:

  某中班在进行“动物怎样过冬”的科学活动时,教师和幼儿讨论哪些动物是冬眠的。大家都认为乌龟是冬眠的,唯独一位幼儿站起来说:“乌龟是不冬眠的,我家里饲养的两只小乌龟到现在也没有冬眠……”

  这是我在一个课堂上所遭遇的真实场景。幼儿在课堂上提出不同的看法并不奇怪(甚至我认为他是很有勇气的),我们要关注的是:教师如何应对这一“突发事件”?

  就这一问题,我征询了许多幼儿园教师的意见。结果大多数教师坚信乌龟是要冬眠的(这对于生活在北方的人来说并没有错),也坚信自己有责任将这个正确答案告诉幼儿,甚至是不惜一切代价(包括牺牲幼儿的尊严)来维护“真理的尊严”。如:全班的孩子齐声说出正确的答案、请一个“能干”的小朋友来告诉他、拿出《百科全书》来念一段权威解释、以至直截了当地否定这个孩子的错误……记得我曾向某位教师提议,是否可以请这个小朋友把家中的乌龟带到幼儿园来,大家一起来观察,看看结果会如何?她想了想回答我说:“不行!如果这只乌龟真的不冬眠,我如何向孩子解释呢?难道书上写的不对吗?”

  以上所述的观点正代表了一种“以知识为中心”的科学教育。教师被笼罩在知识权威的阴影之下,幼儿更无法幸免。更可悲的是,为了维护知识的权威性,教师甚至可以忽视事实,放弃检验事实的机会,更不用说问题的探究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