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区角将区域活动与主题活动有机融合

2015-09-10  | 活动 情节性 区域 

  区域活动是幼儿在一定的游戏环境中,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以快乐和满足为目的,自由选择、自主展开、自由交流、积极主动的活动过程。这一过程是幼儿兴趣得到发展,需要得到满足,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和人格健全发展的过程。基于此,我园倡导体验、实践、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创设了探究性的区域学习课程。

  区域活动与集体活动相融合,满足幼儿需求

  我们将传统的区域活动分为三大类:认知性活动、操作性活动和情节性活动。认知是操作的基础,认知性活动主要通过幼儿、家长和教师共同收集资料来完成。操作性活动的模式是激发兴趣→讨论假设→探索实验→讨论总结。情节性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幼儿的情感体验,其模式是了解需要→创设环境→情景感知→体验操作→满足需求。在实施过程中,这几种形式的区域活动没有很明显的分割,只是经过这样的区分,教师在创设区域的过程中有了明确的目标依据和操作模式。

  教师可以将集体教学中需要认知、操作的部分放到区域中。例如,在数学活动“图形宝宝”中,了解了图形的特征后,可以让幼儿在区域活动“我和图形宝宝做游戏”中继续巩固练习。在区域活动中,幼儿可以找出与图形相对应的物品;能说出圆形、三角形、正方形、长方形的基本特征;能排除干扰,在各种图形中找出相同的图形。这样的操作性区域活动,是幼儿在获得相关的知识经验后,与自己的认知结构的相互对接,并在尝试解决困难的过程中完成知识的建构。

  区域活动与主题活动相融合,优化发展

  教师针对班级幼儿的年龄特点,将一学期所有的课程内容进行整合,选择幼儿感兴趣的内容,并投射到区域创设中,同时将认知、情感等教育融为一体,彻底改变了区域创设的模式。实践证明,这样的区域创设更加灵活,便于幼儿操作和学习,可以让能力不同的幼儿在不同的区域中寻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活动,促进幼儿在原有基础上优化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用区角将区域活动与主题活动有机融合》摘要:主要通过幼儿、家长和教师共同收集资料来完成。操作性活动的模式是激发兴趣→讨论假设→探索实验→讨论总结。情节性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幼儿的情感体验,其模式是了解需要→创设环境→情景感知&...
相关文章主题性区域活动实践有感浅谈对创设托班区域活动的思考和措施
主题活动背景下区域活动环境创设的初步探索主题活动:丰收的日子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