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园音乐欣赏的指导(3)

2010-08-30  |  

  (2)进行比较。运用视觉进行观察时,若有对比更容易看出异同,而倾听声音若能进行比较,那么音乐作品的特点、性质也能明显感受到。如“摇篮曲”与“舞曲”或“进行曲”的比较,“老人走路”与“蹦跳的小孩子”的节奏比较,幼儿通过视觉、听觉、动觉等多种器官的参与与比较,对音乐作品理解的更深刻。

  (3)教育手段的不断渗透。由于客观世界的各种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的,当人们在欣赏艺术作品时,会有种种心理活动交织运转,产生各种联想和想象。在教学活动中,我们可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和不同的音乐作品,通过语言、文字、图画、韵律等幼儿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的参与,调动幼儿各种感官配合,深化和丰富幼儿对音乐的听觉经验。如:欣赏轻快的《小松树》舞曲的同时,在幼儿面前放上画有午睡、做早操及歌舞场面内容的三张图片,让孩子们边听边看,音乐结束后问幼儿音乐里说的是哪幅图片里的事,结果没有一个孩子去指那幅午睡的图片。

  4、引导幼儿主动学参与,诱发联想、想象、创造,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是音乐欣赏的出发点和归宿。

  在活动中,我们应结合幼儿的兴趣需要、已有经验和发展水平,激发他们的兴趣,发挥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同时结合音乐作品,引导幼儿去感受,启发他们积极思考,鼓励大胆想象和自由表现。由于幼儿的生活背景、记忆储存、想象不尽相同,所以对音乐作品的感受、理解就有所差异,我们应尊重幼儿的创作意图,并留给幼儿更多的创作空间,使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得到不断提高。

  音乐欣赏是一个审美过程,在实施过程中各种教育因素必须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发挥教育的基本功能。在音乐欣赏过程中把个方面的教育内容联系起来,彼此渗透,综合运用各种教育手段,让幼儿各种感官参与和活动,这样既能激发幼儿欣赏音乐的情趣和积极性,又能帮助幼儿更好地理解音乐作品,从而感受到其内在的美,真正达到欣赏的目的。

  我们对音乐欣赏教学还需要不断进行探讨、研究,发展幼儿的音乐素质的同时也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音乐素质,积累音乐教学经验,并逐步形成新观念、新思想、新经验,更好地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