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班唱歌教学质量的五大策略

2010-11-02  | 唱歌 教学 小班 

  音乐活动,是一门教育的艺术,她对孩子情感的陶冶、智力的开 发、个性的张扬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唱歌是音乐教育的一种音乐手段,也是人们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我相信,每个孩子都喜欢唱歌,但传统的唱歌活动,孩子们的表现就有些被动,以老师教幼儿学为主,有时会出现老师一个人唱独角戏的现状。为什么会这样呢?反思我们的歌唱教学,造成这种困惑的因素很多,但更多的在于我们教师自身。如何来提高我们歌唱教学的效率,让唱歌成为孩子们的乐事,我认为应该打破传统的唱歌教学模式,让幼儿从被动的学到积极主动感兴趣的学。根据幼儿对新奇事物感兴趣的年龄特点,通过形式多样,色彩丰富和生动有趣的语言及动作,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兴趣,使幼儿积极地投入到唱歌活动中。经过多年实践我总结出唱歌活动的几点体会。

  一、引导幼儿主动愉快地歌唱

  我们的音乐活动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情感教学活动。在提倡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的唱歌教学要面向全体,并引导孩子们能用心、用情,主动地积极地投入到唱歌活动中,自然而然就会唱出动听的歌声,也给每个孩子带来欢乐和愉快。

  (一)歌曲内容的选择

  我们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首歌曲是否适合幼儿歌唱,我认为首先看它能否激起幼儿唱歌的兴趣和欲望。在我们的教材上,有许多好歌,但并不一定适合幼儿歌唱,因为有些歌词太陈旧复杂,幼儿不易于理解,有的歌曲内容与幼儿的生活经验偏离较远,所以歌曲的选择影响着幼儿歌唱的质量。那么什么样的歌曲适合幼儿演唱?我认为只要贴近幼儿生活的、幼儿感兴趣的、健康的、能给幼儿带来愉快情绪的歌曲就适合幼儿歌唱。像一些经典的儿童歌曲:《小老鼠上灯台》(诙谐的)、《小月亮》(欢快的)、《柳树妈妈》(优美的)……其实,还有一些与当时国内外重大活动相关的流行歌曲,甚至有些电视剧里的插曲,有时代性,又适合幼儿歌唱,例如:动画片《西游记》、《哪吁》中的插曲等,如果把这些歌曲一棍子打死,不是可惜吗?现代的教育应具有现代的气息,与时俱进。孩子们对于新事物比成人来得更加敏感,更易于接受。那些歌曲的一出现,他们往往表现出极高的热情,我们在教学中幼儿比较难掌握的问题例:符点音、音的跨度以及新授歌曲时的感情,在此时便迎刃而解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提高小班唱歌教学质量的五大策略》摘要:对新奇事物感兴趣的年龄特点,通过形式多样,色彩丰富和生动有趣的语言及动作,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兴趣,使幼儿积极地投入到唱歌活动中。经过多年实践我总结出唱歌活动的几点体会。 一、引导幼儿主动愉快地歌唱 我们...
相关文章浅谈提高阅读质量的策略教师应帮助学生切中知识的“要害”
小班幼儿语言活动中教师提问策略的研究音乐教学考查探讨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