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园音乐欣赏的指导(2)

2010-08-30  |  

  音乐是一种语言,是交流思想、感情的工具。音乐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是培养幼儿的音乐审美能力。音乐欣赏可“初步萌发幼儿的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指导幼儿欣赏音乐前,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实际水平,选好教材,考虑好教学方法。

  如何指导幼儿欣赏音乐呢?

  1、欣赏音乐作品前要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为欣赏音乐作品打好基础。

  音乐是反映人们现实生活和思想感情的。欣赏音乐是需要一定的艺术修养和生活经验的。生活经验是感受音乐作品的基础。幼儿在欣赏音乐作品时,首先,离不开生活实践和认知能力,因此,丰富幼儿有关知识经验是幼儿对音乐产生想象力和联想的基础。选择与幼儿年龄特点、接受能力相吻合的作品是接受欣赏内容的前提,教师在准备给幼儿欣赏某首歌曲或乐曲前,应了解幼儿在这方面的知识经验是否欠缺,如有不足要设法组织一些活动,如让他们观看图片,给他们介绍有关知识、讲讲故事甚至外出参观等,以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如:欣赏歌曲《小白菜》时,我就提前给幼儿讲述故事,让他们理解故事内容,培养他们的情节情绪和想象力,然后再欣赏,这时幼儿接受就很容易;而欣赏歌曲《雪花》前,我结合常识课,让他们接触雪花,认识雪花,了解雪花的形状、颜色、等有关知识,而后进行欣赏教学,幼儿的内心情感得到了升华,想象力也充分发挥,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2、创设良好的音乐氛围,提高音乐的欣赏质量。

  幼儿思维以具体形象为主,情感所指向的事物比较单纯,活动往往受环境、气氛的影响。因此,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可结合歌曲的目标设计相应的音乐环境,通过气氛渲染,引起幼儿的情感共鸣,使他们情为之而动,联想为之而生。如:欣赏音乐作品《摇篮曲》,可创设这样的音乐氛围:一座房子外月亮高高挂,星星闪烁,柳枝轻摆,房里一教师扮妈妈,边哼曲子边哄娃娃睡觉,洋溢着浓浓的母爱与亲情。很快,幼儿被这优美、温存、安宁的氛围所感染,沉浸在无比温馨的气氛中,以景引入,以情带动,达到情景交融的效果,从而激发了幼儿的兴趣,提高了音乐欣赏的质量。

  3、多种手段、方法参与和渗透。幼儿欣赏音乐应是一种积极的活动,而不是消极的、被动的感受,应使整个欣赏音乐的过程都能引起幼儿的兴趣,使其想象活跃,情感也有所触动。

  (1)借助动作感受音乐的性质及表现手段。幼儿在欣赏音乐作品中会出现各种面部表情和动作,这是幼儿表现内心感受的一种方法,同时动作还可帮助幼儿加深感受,是提高辨别音乐性质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如:幼儿听了乐曲《小鸭的舞》,就能用轻微的动作表示出什么时候小鸭在游泳、跳舞,什么时候一摇一摆回家了等,这样会加深他们对音乐作品的感受,幼儿对作品的感知、理解、表现,能够更直接、更全面、更深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