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科学教育与幼儿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

2010-08-23  | 科学 教育 科学教育 

  幼儿科学教育应从娃娃抓起,应以培养幼儿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为首要任务。幼儿科学教育是一种启蒙性的科学教育,它对一个人科学素养的形成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应细心呵护幼儿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求知欲,引导他们接触和了解与周围世界有关的初步的科学知识,帮助他们体验科学活动的过程和方法,使他们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从小培养幼儿学科学、爱科学的态度和精神。幼儿科学教育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科学知识是个人建构起来的,它不能由教师教给幼儿,而是要通过幼儿自己的经历和体验,进行自主建构和探究研讨。幼儿科学教育追求的是具体丰富的科学经验和现象,教师要通过提供幼儿探究的材料、环境及表达和交流的机会,为幼儿创造自主探索的条件。幼儿的科学教育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可以说,幼儿的科学教育资源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从空间上可分为幼儿园资源、家庭资源和社区资源三类,我们应和孩子们一起采取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加以开发和利用。

  一、幼儿在幼儿园的科学教育

  一天当中,孩子生活在幼儿园的时间约7小时左右,幼儿园很自然地成为开展幼儿科学教育的主阵地,所以我们要充分开发和利用幼儿园的科学教育资源,对幼儿进行科学的启蒙教育。

  1、开发利用好鈥溩匀唤乔

  自然角对对孩子来说进行科学教育非常必要,所以我们应该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在孩子们的活动室里开辟一个自然角,作为饲养小动物、栽培植物之用。这些东西展示于幼儿眼前,使幼儿能逐一进行细致地观察,也为幼儿带来较自由地观察和操作探索的可能,孩子们可以了解到金鱼的饮食习惯、小兔的生理变化、青蛙的生长过程,可以观察植物的生长规律和四季变化等。自然角可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植物类:选择常见的、易于生长的好照管的植物,包括可观赏的花卉、常见的蔬菜以及农作物,鼓励幼儿选择自己喜欢的一种进行专门照料和细致观察。

  (2)动物类:选择无危害的、便于喂养的、幼儿感兴趣的和可以抚摸的形体较小的动物,如金鱼、乌龟、蝌蚪、蚕等, 使小动物成为班级中的成员, 成为孩子们关心和爱护的对象。

  (3)水果类: 如杏子、李子等各种水果,随着不同 的水果上市而不断更换。

  (4)干果类: 如枣、银杏、核桃等,可让孩子们研究干果的结构、外形等特征。

  (5)无机物及其他, 如石头、温度计、放大镜、记录本等,便于幼儿仔细观察并记录观察结果, 做深入研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科学教育与幼儿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摘要:对科学的兴趣和求知欲,引导他们接触和了解与周围世界有关的初步的科学知识,帮助他们体验科学活动的过程和方法,使他们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从小培养幼儿学科学、爱科学的态度和精神。幼儿科学教育已越来...
相关文章浅谈幼儿科学启蒙教育浅谈科学教育活动中幼儿主动探索能力的培养
幼儿科学教育存在的偏差及其对策注重在科学活动中培养幼儿的探索能力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