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基础知识,初学者入门必看(4)

2010-06-09  |  

  当由低把位换向高把的时候,左臂同样有变化,它一面是更多弯曲了一面又向右转动来适应手指在高把位演奏的需要。

  为了弄清楚这两种形式的动作,可以用演奏一个固定把位的两个八度音阶和一个三个八度换把位的音阶为例来仔细的观察臂是如何动作。

  4. 持弓和运弓

  首先,拿的不是弓,而是一枝铅笔。

  1. 右手手心朝上自然的平放在桌子上。

  2. 把一枝铅笔放在手上,一端放在小指的顶端,一端放在食指的第二关处。

  3. 大拇指微的弯曲着用指尖(稍偏右那部分)放在中指和铅笔接触的位置上面。

  4. 四个手指弯拢起来轻轻的抱住铅笔,同时大拇指也随着拱起一些来。

  5. 手如上面已做好的样子,然后翻转过来手心朝下,手指关节上、下活动自如。

  6. 小指不能僵直,而应松弛,自然弯曲地立在弓杆上,以抵消支点另一端弓的重量。

  如果每一个动作都做得很准确的话,当翻转过来我们便发现已经成了一个很美好的握弓姿势(当然手里拿的还是一枝铅笔)。接下来可以用同样的步骤在提琴弓上操练,为了减少学生心理上的紧张和小指的骤然负担过重,可以先在弓的其他部位开始做(例如在弓的中间)。

  手部正确的持弓有很大的意义,弓法的正确与否和持弓的方法关系很大,好的持弓在外形上看来没任何一个关节是突出的、生硬的,而是柔软的、舒坦的,如果发现那一个指节是绷紧或是手指僵硬的,这便会很大的影响发音的自如和弓技弓法方面技术的发展。

  5.如何开始运弓

  握好弓后即可学习运弓。先从中弓开始,理由是,小臂的动作比起大臂来要容易一些,中弓是小臂的动作,手腕的配合动作容易作而且会比较正常的发展不会造成任何造作的现象,从中弓开始再逐渐的向两端伸展会使学生拉奏出宽阔的音,这三个优点都是以上、下半弓或全弓开始练习难于具备的。用全弓开始是手腕大臂小臂全面配合很复杂的动作,这对刚开始学琴的学生是困难的;从上半弓开始看来容易,但是由于拉上半弓弓尖时手腕很突出的下塌陷,会在开始时造成不自然;拉下半弓主要动作在大臂,这当然是很吃力的,同时小指在握弓时也很吃力。所以从中弓部分开始运弓是理想的。

  运弓的七个平面

  小提琴有四根弦,运弓时,它的接触面有四个单音和三个双音共七个平面;学习小提琴最重要的基本功是首先应掌握好这七个平面的拉奏。在拉奏单音时,不能碰邻近的弦或有其它任何杂音;在拉奏双音时,弓毛同时摩擦在一个双音的平面上,使两根弦同时发音,不能一会单音一会双音。在练习过程中,要非常仔细、认真,调整右臂在每个平面位置上的高度,这样才会发出平稳、均匀、流畅而又干净悦耳的声音。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