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基础知识,初学者入门必看(2)

2010-06-09  |  

  附点

  附点记在音符和休止符的右边。附点增长原有音符二分之一的时值。

  复附点 (亦称双附点)

  即音符或休止右边有两个附点,第二个附点再增长原音符或休止符四分之一的时值。

  小节线、小节、终止线

  用来划分节拍的垂直线称小节线。两条小节线之间的部分称小节。记在乐曲末尾的复纵线(用一粗一细),称终止线,表示乐曲到此结束。记在乐曲明显分段处的复纵线(用两条同样粗细),表示乐曲到此告一段落。

  音级

  具有七个唱名(do、re、mi、fa、sol、la、si)或音名(C、D、E、F、G、A、B)中任何一个名称的音,每一音级有数种不同的音高,用变化音记号区别,各音级之间的相互关系为音乐中一切音高关系的基础。第Ⅰ级 —— 主音;第Ⅱ级 —— 上主音(导向主音的上方邻音);第Ⅲ级 —— 中音(主音、属音的中间音);第Ⅳ级 —— 下属音(主音的下方属音);第Ⅴ级 —— 属音(主音的上方属音);第Ⅵ级 —— 下中音(主音下属音的中间音);第Ⅶ级 —— 导音(导向主音的下方邻音)。

  半音、全音

  半音称为小二度。两个半音是一个全音,全音称为大二度。一个八度可分为12个半音。

  音程

  两音之间的距离,叫做音程。音程里又分为同时发响的和声性音程与先后发响的旋律性音程两种类。计算两音间隔的音程单位,用 “ 度 ” 来表示。

  音的主要特性之一,指声音的长短,由发音体持续振动时间的长短所决定。在音乐中主要表现在节奏和节拍中,不同时值的音,由许多不同的符号来标记,如全音符、四分音符、八分音符等。音在时值上的有组织的连续。是音乐的最重要的表现手段之一。

  同时值的节奏单位不断反复的序列。亦即强拍与弱拍有规律地循环出现叫节拍。处在重音位置的单位拍叫做强拍,处在弱音位置的单位拍叫做弱拍。

  拍子(拍号)

  节拍的单位,用固定的时值来表示(二分音符、四分音符等)。在五线谱中以记于谱号与调号右旁的位于第三线上下方的两个阿拉伯数字表示。上面的数字说明每小节内单位的数目,

  下面的数字说明作为单位拍的时值。

  音阶

  在一个八度中,按照一定的音高关系依次排列的一列音,叫音阶。

  以C大调为例,第三音和第四音(mi和fa)之间,第七音和第八音(si和do)之间的距离都是半音,其他相邻两音间的距离都是全音,称为大调音阶。以音名C为主音的大调音阶,称为C大调音阶。

  小调音阶:以la为主音,由la、si、do、re、mi、fa、sol七个音组成。它有三种形式:

  1 自然小调

  它与大调一样,也是由七个音级组成,与大调不同的是半音在第二音和第三音(si和do)之间,第五间和第六音之间,其他相邻两音间的距离都是全音。自然小调所使用的音和关系大调完全相同,但主音不同,音阶排列不同(也称平行调)。大调与关系小调的主音,相差一个小三度。如C大调的关系小调是a小调,a小调的关系大调是C大调。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