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基础知识,初学者入门必看(5)

2010-06-09  |  

  运弓右手各部位动作配合

  1. 大臂由肩关节起的水平动作。(这种运弓动作,是用在下三分一弓奏出;如果用弓根快速演奏分弓时,才用腕部动作代替大臂的水平动作。)

  2. 小臂由肘关节起的水平动作。(这种运弓动作,常用以上半弓拉的分弓弓法演奏;如果快速演奏分弓时,只需部分或全部用腕部动作代替小臂的水平动作。)

  3. 大臂由肩关节起向上抬起的动作。(这种运弓动作,主要用在上半弓换弦;如果需在弓尖快速换弦,才能用腕部的动作代替肩关节的动作。)

  4. 小臂由肘关节起的转动动作。(这种运弓动作,主要用在弓根换弦;特指在弓根急速换弦时,这微小的转动动作能起到非常好的音乐效果。)

  5. 手指运弓动作。(这种运弓动作,主要由手指动作和腕部垂直动作联合运用,将获得不间断、连贯和极圆滑的换弓效果。)

  6. 腕部运弓动作。(这种运弓动作只有以下情况才运用:a. 当用以代替大臂垂直动作,在弓根用快速拉奏分弓时。b. 当用以代替小臂水平动作,在上半弓拉奏快速分弓、碎弓或跳弓时。c. 当用以代替大臂转动动作,在上半弓快速换弦时。d. 在弓根迅速换弦时。)

  由此可见运弓的基本原理就是右手臂手和手指采用的自然动作,使得整个右手臂的技巧建立在一个 “ 弹簧系统 ” 上。若自然弹簧工作得不顺(指拇指、手指、手、手臂的关节),又无弹性;使用弹性非常好的弓子,发出的声音会硬、难听、笨拙并失去控制,所以,整个右手臂从肩到手指尖,都应具备象 “ 机械弹簧 ” 那种超弹力性能和极高的敏捷度,把它运用到各种运弓当中,使所有的弹簧系统都能互相影响、互相配合地自由工作,这样定能获得饱满圆润和美妙的声音。

  弓位的分配

  一般把弓分成五个部位:上半弓、下半弓、弓尖、弓中、弓根,但实际上通用的有八个部位,即上述五个部位外再加弓尖1/3、弓中1/3、弓根1/3。

  上半弓:从弓中到弓尖这一段,练习时要打开右肘关节,随后肘稍向前送出;启动小臂带动大臂运弓至弓尖,腕部开始下垂,手臂伸直,右拇指斜指向下方,小指稍弯曲自然展开,下弓这一动作结束时,上行运弓开始前,应马上预感上弓这一动作,肩部和肩胛骨随着向后下沉,后背放松,手腕略微抬起,由小臂带动大臂推弓。

  下半弓:从弓根到弓中这一段。练习时从弓根收拢的姿势开始,打开右肩关节,靠大臂和肩胛骨向后下沉带动被动的小臂运弓到弓中部位,此时手背、手腕和小臂几乎在一条线上。由弓中往弓根上行运弓之前,马上预感上弓这一动作,是靠大臂提供推力;到弓根时,右拇指斜指向上方,小指自然弯曲,并能轻松自如活动和顶住弓杆,以平衡另一端弓的重量,使弓与弦在运行中走直线。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