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滨仲夏夜

(五年级下册)

西师大:《海滨仲夏夜》教学设计

2010-04-09  | 仲夏 教学 海滨 

  教学准备

  教师:选取几段优美的音乐,准备配乐朗诵;课件。

  学生:搜集有关作者、海滨、仲夏夜的资料。

  教学时间:1~2课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引入新课

  1.请见过大海的同学描述一下所见到的大海的景观。教师用深情的语言讲解:蔚蓝的波涛,金色的沙滩,雪白的浪花,翱翔的海鸥,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然而海滨的夜景其实更美,尤其是夏夜。下面就请著名作家峻青带我们一起去领略一下海滨仲夏夜的美景吧!(板书课题)

  2.齐读课题,释题。(海滨:地点。仲夏:古人以孟、仲、季分别指代第一、第二、第三,所以,仲即为第二的意思,而仲夏就是指夏天的第二个月,一般来说,是指七月份。)题目的中心词是什么?(夜)

  3.简介作者。

  4.课文介绍:《海滨仲夏夜》一文节选自散文集《秋色赋·海滨仲夏夜》。作者抓住夕阳落山不久、月到中天这段时间的光线和色彩的变化,描绘了夏夜海滨特有的景色和劳动者闲适、欢愉的休憩场面,抒发了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之情。

  二、初读课文,感知大意

  1.自由轻声朗读课文。(运用工具书读准字音,理解字义、词义)

  2.检查:出示全文生字,开火车读、赛读。

  3.分组读课文,注意正音。

  4.读了课文,你对海滨仲夏夜有什么样的感受呢?你能用几个词概括一下吗?

  三、再读课文,粗探课文结构

  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把握课文结构。在学生完成练习的过程中,指导学生在书中圈画出关键词语,注意随着时间推移画面发生的变化。

  1.第一组画面(1~3段)描绘了从夕阳落山不久到夜色加浓这段时间内海滨仲夏的景色。

  2.第二组画面(4~10段):描绘了海滨幽美的夜色和在海滨沙滩上休憩、谈笑的人们。

  小结: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作者观察点的不断移动,所见的景物也在不断地变化。作者按照时空的顺序,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幅优美的画面。景物是美好的,在美妙的景物中人们的生活是美好的,他们自在、舒畅。

  四、研读课文,感受海滨之美

  (一)研读课文1~3段,重点研究作者如何使用生动形象的比喻,准确再现景物特点;再进行词语的理解。

  1.提问:1~3段,对海滨夏夜景色的描写,作者以哪些景物为主要观察对象?(相机板书:霞光启明星灯光)

  2.作者对这三个景物进行描写时,运用了三个美妙的比喻句,请你从文中把它们找出来,并摘抄在笔记本上。

  3.学生四人一组讨论:这三句运用比喻修辞手法所起到的作用是什么,讨论后全班交流。

  提示:在全班交流的过程中,教师注意引导学生展开联想,抓住本体和喻体的相似点。

  (1)比喻句:那映照在浪峰上的霞光又红又亮,就像一片片霍霍燃烧的火焰,闪烁着,消失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海滨仲夏夜”教学设计》摘要:,雪白的浪花,翱翔的海鸥,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然而海滨的夜景其实更美,尤其是夏夜。下面就请著名作家峻青带我们一起去领略一下海滨仲夏夜的美景吧!(板书课题) 2.齐读课题,释题。(海滨:地点。仲夏:古人以孟...
相关文章课题:海滨仲夏夜湘教版:《海滨仲夏夜》教学设计
教育孩子引起反思人教大纲:《海滨小城》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