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的发展思潮(5)

2010-01-22  |  

  以上内容无疑是儿童文学理论研究的基本问题,同样也成为六十年中国儿童文学理论批评、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本书正是从理论层面全面探讨六十年中国儿童文学而立项的。本书编委会由束沛德、金波、樊发稼、张之路、王泉根、高洪波、曹文轩组成,高洪波担任编委会主任,王泉根为主编。

  《中国儿童文学60年(1949——2009)》(全书300万字),立足于 “史论”的建构,忠实于“史实”的精神,落实于“史料”的细节,力图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地回顾、梳理、探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年来儿童文学的发展思潮、理论观念、作家作品批评、文体建设以及儿童文学与出版传播、与高校教学、与阅读推广、与对外交流、与地域文化等诸领域的关系问题。经编委会研究,全书分为两个大类、八个板块:第一大类是理论文章,由第一辑至第五辑五个板块组成,除个别文章是本书特约撰写的以外,全是己经公开发表过的文章,很多文章在发表当时就己产生过影响;第二大类是文献资料,由第六辑至第八辑三个板块组成,包括六十年儿童文学历史进程、图书书目、大奖篇目等。这八个板块是:一、六十年儿童文学发展思潮;二、六十年儿童文学理论观念;三、六十年儿童文学作家原创;四、六十年儿童文学文体建设;五、六十年儿童文学系统工程;六、六十年儿童文学历史进程;七、六十年儿童文学图书辑目;八、六十年儿童文学国家大奖。

  本书的立项出版,对于回顾、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年来儿童文学的发展历程与巨大成就,对于激励、促进新世纪儿童文学的进一步繁荣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学术价值;同时对于丰富中国文学理论研究成果,加大中国现当代文学新的学术生长点,开展中外文学交流研究等,也具有积极的学术意义与价值。我们坚信,承续着百年现代中国儿童文学血脉、六十年共和国儿童文学传统,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年儿童文学精神的新世纪儿童文学及其理论研究,必将在二十一世纪取得更大的成就,为滋养、引领未来一代精神生命的健康成长作出更大的贡献!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