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的发展思潮(4)

2010-01-22  |  

  

  儿童文学是文学大系统中的一部分,因而儿童文学的理论观念与整个文学理论的基本问题具有一致性,诸如文学的性质、特征,文学与世界、文学与作家、文学与作品、文学与读者的关系问题等。六十年儿童文学的发展思潮、审美理想、艺术追求与理论批评体系,既与六十年整个文学具有同一性,同时又有其特殊性。毕竟儿童文学是一种基于童心的写作,儿童文学在自身的美学精神、价值承诺、文体秩序、艺术章法乃至语言运用等方面,必须满足于“为儿童”并为儿童所接受的需求。儿童文学生产者与消费者是两代人的“悖论”与“代沟”关系,构成了儿童文学最基本的特征,儿童文学的一切问题均由此而生。儿童文学与生俱来存在着一个“两代人”之间互相了解、尊重、沟通和认同的问题,这既要求儿童文学作家建立正确的、科学的、符合时代潮流的“儿童观”;同时,还需要作家熟悉和把握儿童的一切特征,包括儿童的年龄特征、思维特征、社会化特征与时代特征,真正熟悉、理解“儿童世界”,树立正确的、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的“儿童文学观”。六十年儿童文学正是在同一性与特殊性、时代性与儿童性的交互规范、影响下不断探索前进,并由此形成了六十年儿童文学以现实主义为主的文学思潮;进入新世纪,呈现出多元共生、百鸟和鸣的景象。

  儿童文学是一种重在表现少年儿童生活世界及其精神生命成长的文学,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将影响人的一生,因而这种文学具有明确的社会责任意识与美学使命。儿童文学总是把导人向上、引人向善、养成儿童本性上的美质、夯实人之为人的人性基础写在自己的文学旗帜上,这实际上体现了人类对未来一代的人性规范与文化期待,也是儿童文学价值功能特殊性的体现。

  儿童文学关系到民族下一代精神生命的健康成长与良好人性基础的养成,是文学建设的“希望工程”、“阳光工程”、“铸魂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投入。

  在全球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不同文学、不同儿童文学的格局中,中国人创造的文明/ 文化/文学/儿童文学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价值。这里面,中国作家创造的儿童文学,已经成为滋润、哺育数以亿计的少年儿童“精神成人”的食粮。今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儿童文学大国,并正在向强国迈进。儿童阅读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文化工程,儿童阅读的重要之义是“亲近母语”,亲近我们民族自己的文化与文学。如何将六十年中国儿童文学的精品佳作,有力而有效地推广到广大少年儿童中去,如何做好全社会的图书阅读,这已成为新世纪儿童文学的重要任务与发展走向。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