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护理咳嗽儿童-饮食宜忌

2009-09-18  | 咳嗽 日久 厚味 

  一般情况下,咳嗽儿童饮食需注意以下几点:

  禁食肥甘厚味食物。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易咳出。对于哮喘的患儿,过食肥甘会致痰热互结,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难以痊愈。所以在咳嗽期间应吃一些清淡食物。

  食橘子。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让患咳嗽的孩子多吃橘子。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

  因此,儿童在咳嗽期间饮食要清淡,长期咳嗽不愈的患儿,可用梨加冰糖煮水饮用,润肺止咳;也可用鲜百合煮粥,这对咳嗽日久、肺气已虚的儿童效果甚好。对于脾虚疾多的患儿,平时可多食山药,或煮莲子粥、薏米粥及大枣粥等。

  禁食寒凉食物。

  中医认为鈥溞魏湓蛏朔吴潱褪撬瞪硖逡坏┦芰撕牒怪罚缮思叭颂宓姆卧啵人远嘁蚍尾考不家⒌姆纹恍⒎纹夏嫠隆4耸比缫橙怨梗腿菀自斐煞纹杖⒆醇又兀站貌挥

  不论是儿童还是成人,咳嗽多会伴有痰,痰的多少又跟脾有关。脾是后天之本,主管人体的饮食消化与吸收。如过多进食寒凉食物,就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聚湿生痰。

  吃什么对咳嗽好

  当你的咳嗽不是很厉害或正在咳嗽或者久咳吃药无效,你可以试试下面20个食疗,对咳嗽很有帮助。

  燕窝银耳治干咳盗汗

  燕窝10克,银耳15克,冰糖适量。将燕窝先用清水测一遍,再放入热水中浸泡3-4小时,然后择去毛绒,再放入热水中泡1小时即成。用瓷罐或盖碗盛入燕窝,银耳,冰糖,隔水炖熟。服食。补虚损,养肺阴,退虚热。治干咳,盗汗或肺阴虚等。

  薯蓣粥健脾益肺

  生怀山药30克,白糖少许。将山药轧细筛,调入凉水,边煮边搅,两三沸即成,加少许白糖调味。服食。补脾止泻,补肾收摄。治劳伤咳喘,脾虚泄泻,以及一切赢弱虚损之病。

  鲜梨贝母治咳嗽

  肺痈鲜梨500克,贝母末6克,白糖30克。将梨去皮剖开,去核,把贝母末及白糖填入,合起放在碗内蒸熟。早晚分食。清热化痰,散结解表。用治咳嗽或肺痈,症见胸痛,寒战,咳嗽,发热,口干,咽燥,痰黄腥臭或脓血痰等。

  芜荽汤平伤风咳嗽

  芜荽(香菜)30克,饴糖30克,大米100克。先将大米洗净,加水煮汤。取大米汤三汤匙与芜荽,饴糖搅拌后蒸10分钟。趁热一次服,注意避风寒。}发汗透表。治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

  羊蜜膏治虚劳咳嗽

  肺痿熟羊脂250克,熟羊髓250克,白沙蜜250克,生姜汁100毫升,生地黄汁500毫升。羊脂煎,令沸;次下羊髓,又令沸;次下蜜,地黄,生姜汁,不住手搅,微火熬数沸成膏。每日空腹温酒调1匙,或做姜汤或做粥食亦可。补虚润肺,祛风化毒。治阴虚发热,骨蒸劳热,虚劳瘦弱,咳嗽肺痿,还有润肺润肤的功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护理咳嗽儿童-饮食宜忌》摘要:肥甘厚味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易咳出。对于哮喘的患儿,过食肥甘会致痰热互结,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难以痊愈。所以在咳嗽期间应吃一些清淡食物。 食橘子。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
相关文章护理咳嗽儿童如何护理咳嗽小儿饮食?
咳嗽儿童饮食禁忌小儿咳嗽需在饮食上有禁忌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