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的基础入门(4)

2009-09-16  |  

  双方都将不死对方王时,对局结果就是和棋。例如双方都各剩一王,或一王一同格色象;或一方剩王,另一方剩王、象或马时,双方都不可能取胜或将死对方的王,应判和棋。

  除了将不死对方的王判和外,还有几种特殊的和棋规定。

  1 .长将和

  一方连续不断地将军,而对方的王却无法避开将军时,叫“长将”。按规则应判为和棋。这叫“长将”。注意这与中国象棋的不允许长将不同,国际象棋的长将是和棋,因此在子力明显落后时,要谋求机会长将。有时可能还要弃子寻求长将。

  2 .逼和

  轮到走棋的一方,王没有被对方将军,但又无路可走;同时自己一方任何其他棋子也无法活动(或活动之后造成王被对方攻击的局面),总之不能进行任何合乎规则的着法,形成无子可动的局面,称为“逼和”,按规则要判为和棋。这也与中国象棋不同(中国象棋直接判负)。

  3 .三次重复局面和

  对局中同一局面将要或已经第三次出现,而且每次都是同一方走棋,在行棋方的要求下可由裁判员判为和棋。重复局面是指同种同色的棋子都位于同样的格子,所有棋子可能的着法,包括王车易位或吃过路兵的权利,也都相同。如经裁判员审查后,不属三次重复局面,判和依据不足,则应在提和方的棋钟上扣去剩余时间的一半,但最多扣去3 分种。而其对方棋钟应增加3 分钟。

  4 .五十回合规则和

  当轮到走棋的一方证实,至少在五十回合中,双方没有吃过任何棋子,也没有走动任何一兵,这叫“五十回合规则和”,应判和棋。对于某些特例,如赛前已有定论,五十回合规则和的回合数可以增加。

  5 .一方只有单王时,对方超时或封棋着法不合规则,也判和棋。

  6 .双方同意和。即对局中的一方提议和棋,对方表示同意。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