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记录表在调控幼儿区域活动中的作用(3)

2009-08-24  |  

  3.有利于培养幼儿的规则意识和责任心

  我们规定:每次区域活动每个区角的人数最多不能超过7人,每次活动完后要做好记录及收拾好活动材料。有了区域活动记录表,对幼儿起了一定的暗示和提醒的作用,幼儿有了任务意识,他们会互相监督、互相提醒,以便更好的完成区域活动。如活动伊始,有的区人数多时,幼儿就会说“已经够人了,XXX,你后来,你去别的区角玩吧。”活动完后,幼儿又会互相提醒:“先收拾好玩具再去做记号”“XX没有做记号,还是快去做。”“XX你的材料没有收完整”。

  二、使用时应注意的问题:

  1.使用教师记录表应注意的问题:

  教师记录表的工作量较大,师要每个区进行对照记录,我们要充分发挥保育员的作用,让其了解表格记录方法及每位幼儿的学号,在区域活动开展后及时帮助记录,并注意做好幼儿换区后的记录,活动结束后,老师要结合幼儿记录表做好对照,并给予小结,以便做好明天区域活动的调整与指导。

  2.使用幼儿记录表应注意的问题:

  使用前,应让幼儿明确如何使用,如何记录,这是用好记录表的关键。首先,每个幼儿要记清楚自己的学号,并会在表格上找到自己的相应位置。其次,每天是星期几也要做相应的提示,让幼儿知道今天的记号应做在什么位置。

  使用中,应允许幼儿有犯错误的机会,幼儿能力的差异决定了幼儿掌握记录方法的快慢程度,师应耐心地教会每个幼儿学会如何看记录表,如何做好记录。同时充分发挥小主人的作用,让小主人协助检查其他幼儿的记号是否做正确并给予个别指导,使全班幼儿能较快地掌握表格记录方法。

  但是,幼儿记录表要在使用一周后才能看出全班幼儿进入该区的活动情况及是否偏区,纠正工作也只能留待下周解决。

  故此,两张记录表一定要同时使用才能解决上述弊端,我们希望在今天能够研究出一张很好地解决上述弊端的区域活动记录表来供同行参考。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