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记录表在调控幼儿区域活动中的作用(2)

2009-08-24  |  

  针对调查情况,我们采取了以下的措施:

  ①让每个幼儿都有成功的机会。针对幼儿的能力差异,我们在区角活动中有针对性地投放了难易不一的操作材料,并让每个幼儿都去试试,让其在其中获得成功的喜悦,并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其进一步进行探索。如有操作区投放“汽车”拼图时,我们将汽车拼板的块数设制为6、8、10、12四种难度,这样,每个幼儿在规定的时间内都能拼出汽车模型来,拼好后,教师又及时鼓励“真棒!试试更难一点的,你一定能行的!”这样,大部分幼儿都会选择再试试,都乐意对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当他再次完成任务后,那种兴奋及成就感是语言所无法形容的。

  ②让幼儿教会幼儿。众多的区角,教师不可能在同一时间内进行指导,因此,让幼儿教会幼儿是幼儿学习材料操作的最好方法。我们每周在每个区角设了一位小主人,用于管理该区及教进入该区的幼儿学会如何操作该区的操作材料,小主人可以是教师指定,但大部分是幼儿毛遂自荐,并于每周区角活动后,让幼儿评出优秀的小主人,这样既充分调动了幼儿的积极性,又可以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进行个别指导。如美工区的折纸角,轮到楷文当小主人,(这是一个会折纸又很细心的小朋友)在活动中,只见他始终很耐心、细心地教小朋友折“这边要压平”“角对中心折”“对了,就这样”俨然一付小老师的派头,区角活动不多久,折纸角的幼儿就人手一架照相机到处去照相了。讲评时,大家就评他为优秀小主人,他可高兴了,回家对妈妈说“今天我是优秀小主人,还是全班小朋友选的呢。因为我会折纸而且还会教他们折呢!我得的票最多!”

  ③及时更换操作材料或变更玩法,始终保持材料的新鲜性。如我们在操作角中提供了一些筷子及玻璃珠让幼儿练习使用筷子,一阶段后,我们又投放了一些贴有不同颜色的小杯子,让幼儿按颜色进行夹珠,最后,我们又投放了数字,对幼儿进一步要求:I 不仅要按颜色分,还要按数字一夹。这样,一个月下来,幼儿还是兴致勃勃的,而我们的目标也由原来的练习使用筷子的单一目标发展到分类和数数的目标。

  2.有利于幼儿学习自我计划、自我调控

  我们要求幼儿一周内每个区域都要去过,但并不硬性规定他什么时候去玩。这样,幼儿就可以学会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由于幼儿自身的年龄特点,记不住事儿,记录表又能很有效地提醒幼儿:这个区我已经玩过了,我应该换一个区玩了。有了记录表,有的幼儿会在同一个时段内玩2个区,一个需时较短的,一个需时较长的,这样我们的记录表也可以很好地体现出来。如有次,宇健去玩建构区,洁茹就问他“你昨天不是才玩吗?今天你应该去玩别的区的。”“噢,我去看看我还有什么区没玩过。”他真的四处转转,最后蹲在了图书角看图书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