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喝水

(一年级下册)

人教:《乌鸦喝水》教学设计七

2009-07-12  | 教学 乌鸦 生字 

  《乌鸦喝水》教学设计一

  【教学准备】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寻找矿泉水瓶、小石子。

  教师:(1)乌鸦图片。(2)实验用具:装少许水的小口瓶子,碎石子。(3)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制作课件。内容:①制作一张放大的乌鸦图片。②根据书上插图制作动画视屏。③设计瓶子旁边没有小石子的场面,乌鸦使用的其他办法。

  【教学过程】

  第 一 课 时

  (一)激趣导入

  1.出示乌鸦图片。问:你觉得乌鸦好看吗?课文里介绍了一只可爱的乌鸦。它可爱在哪里呢?读了课文你就知道了。

  2.板书课题:乌鸦喝水。(前三个都是生字,注意正音、认记字形)

  (二)朗读感悟

  1.学生轻声读课文,遇到生字,看清拼音,读准字音。指名读,检查是否读得正确。

  2.范读课文。同学边听边想:故事里的乌鸦做了一件什么事?你喜欢这只乌鸦吗?想到多少说多少。

  3.逐段朗读,边读边悟。

  (1)谁愿意读第一自然段?其他同学想一想,从这一段,你明白了什么?有什么不明白的?

  谁能读出乌鸦“到处找水喝”那种心里着急又找得好辛苦的语气?(几个同学练读,评议)谁能扮作一只小乌鸦,边读第一句边创编几个动作?

  结合看图,再往下读课文。乌鸦遇到了什么困难?你认为该怎样读?

  情境表演:谁愿意把刚才读的内容表演一下?先四人小组集体创作,一人朗读,一人表演,另外两个人出主意。再请一两个小组在班上边读边演。大家既当观众又当小导演,评价补充。

  (2)朗读第二自然段,分小组讨论:看见许多小石子,怎么就能想出办法呢?少许小石子行吗?许多石块行吗?

  (3)朗读第三自然段。老师提示:乌鸦多想马上就喝到水呀!可他为什么不把小石子一下子都放进瓶子里呢?

  (三)指导背诵

  1.激趣。

  能评价一下这只乌鸦吗?想不想把乌鸦喝水的故事介绍给别人?

  2.教师示范背诵。

  3.学生一边背一边给课文内容编些动作,以帮助记忆课文。

  (1)对照课文自己创作,尝试把课文表演出来。

  (2)请几个同学汇报。大家帮助修改。

  (3)大家练习边表演边背诵。

  (四)识记生字

  第 二 课 时

  (一)朗读课文

  (二)实践活动

  1.探究活动。

  分四人小组进行,合作完成小实验。讨论:你发现了什么?

  2.读一读,说一说,体会“渐渐”的含义。

  3.比一比,看谁想的办法比乌鸦的办法好。讨论之后,教师可演示课件,或根据学生说的随机演示。

  (三)识字写字

  1.学生自己在课文里找到要求认的和要求写的字,连词勾画,再读一读。

  2.在“我会认”的生字中,有两个字长得可像了,谁最先找到它们?(喝、渴)它们哪里一样,哪里不同?怎样记住?(看偏旁,想意思。喝水要用口,“喝”字是口字旁;口渴需要水,“渴”是三点水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乌鸦喝水”教学设计七》摘要::1乌鸦图片。2实验用具:装少许水的小口瓶子,碎石子。3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制作课件。内容:①制作一张放大的乌鸦图片。②根据书上插图制作动画视屏。③设计瓶子旁边没有小石子的场面,乌鸦使用的其他办法。 【教学...
相关文章人教:《乌鸦喝水》教学设计二人教:《乌鸦喝水》教学设计六
人教:《乌鸦喝水》教学设计三人教:《乌鸦喝水》教学设计四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