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童谣为学生开辟健康成长通道(3)

2009-06-20 作者:新乡市原阳县陡门乡 范言斌  |  

  2、开展“学童谣,见行动,争做文明好学生”活动

  为把“用童谣为学生开辟健康成长通道”的课题搞扎实,我们自从2005年6月份就将其纳入了学校的教学工作计划,编写校本教材,在全校小学1—6年级学生中开展“学童谣,见行动,争当文明小学生”活动。低年级学生以读背如《卫生歌》“小朋友,要记清,随地吐痰不文明。吃东西,手洗净,防止传染得疫病。果皮废纸不乱扔,人人都要讲卫生。”等简单童谣为主,通过读背使学生增加语言积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对中年级学生在读背的同时,提高欣赏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上课歌》:“上课铃声响,坐好看前方。不做小动作,专心来听讲。认真做笔记,不懂举手讲。发言要积极,声音要洪亮。知识学得牢,天天都向上。”

  对高年级学生重点引导学生编写童谣,通过写使学生的感知得到升华。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学生的创作兴趣高了,为防止学生胡编乱造搞笑童谣,我们特意编写了一首《别胡编》:“灰色童谣你别编,奉劝学生也别传。歪曲历史侮辱人,诽谤社会惹麻烦。胡编乱造瞎拼凑,只图搞笑一时欢。一旦追查你编造,轻者认错重立案。聪明莫被聪明误,不然到时后悔晚。”从此,学生中无人再传唱灰色童谣了!

  3、打开思路编童谣 赞美生活陶情操

  由于童谣是在儿童间广为流传的,比较简短的歌谣,不需要音乐伴奏就能随口唱出。由于它贴近儿童生活,内容充实,合辙压韵,童趣盎然,所以孩子们非常喜欢。校园文化是德育工作的重要方面,良好的校园文化以鲜明正确的导向引导、鼓舞学生,以内在的力量凝聚、激励学生,以独特的氛围影响规范学生。校园文化是令学生产生归属感的心灵家园。一个学生离开母校后,所学的知识可能会忘记,交往的同伴可能会忘记,而鲜明的校园文化却以其贯穿始终的理念和随处可见的物质呈现形成深刻烙印,不但对学生的终身发展影响深远,也令母校在学生心中永远不忘。

  我们所编的童谣分为爱国教育、少儿教育、行为规范、基本常识、社会公德、开拓创新六部分,共计300多首,一是覆盖面广,二是形象生动,三是格律向上,四是贴近现实。

  爱国教育篇中有爱中国、爱河南、爱家乡、爱学校等。从大到小都用童谣来表达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赞美。如《两免一补歌》“中央政策就是好,尊师重教育花苗。学校危房都拆除,国家出钱盖学校。远程教育效果好,电脑电视发各校。桌子凳子国家配,生均一套喜眉梢。杂费书费都不要,住校国家还补钞。义务教育国家管,免费上学赞党好。咱们应该好好学,长大为国立功劳。”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