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童谣为学生开辟健康成长通道(5)

2009-06-20 作者:新乡市原阳县陡门乡 范言斌  |  

  在花卉区有一块精制的小牌子,上面写着:“花草树木有生命,遮阳花开香溢浓。绿化美化好环境,散步赏花好心情。爱护花草人称赞成,毁坏花草令人憎。”

  7、结集出版 无私损献

  几年的创作积淀,累积成一摞厚厚的童谣手稿,这是作者呕心沥血的结晶,也是抵制灰色童谣的全部希望。

  我们编写新童谣抵制灰色童谣的事经中央、省、市媒体报道后,引起领导的关注,也吸引着教育界同行的极大兴趣。当远道而来的参观者想带几本书拿回去时,令我们束手无策。在同行的要求下我们思考到自己创作的童谣决不能仅仅局限于自己的校园、本县、本市之内,要让全国的学生都受益才行。

  于是我们决定整理出一本童谣集。一说要出书就有老师反对:一所乡村小学,100多名学生,因普九欠债1万多元还没还,出书,钱从何来?校长有股倔劲,他认准的路再难也要走到底。他不让学校投资一分钱,自费出书。

  校长先后到河南大学出版社、大象出版社、文心出版社联系,因为书号费太高而没谈成,最后有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同意出版他的新童谣。但是3万多元的出版费必须先自付。他除了家里的一点薄田外,就是靠他自己的工资过活。他想:出书不是为了自己,可以使孩子们受益一辈子,这是为了下一代健康成长。他一边整理书稿,一边筹钱出书,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他凑够了出书的费用。2007年6月1日,范校长的校本教材——《校园新童谣》结集出版了,并免费发给学生学习,而在他的背后除了生活的拮据外,更多的是无言的感慨。

  《校园新童谣》出版后,全国各地来信、来电、来人参观学习的甚多,范校长把这些书捐赠给了全国贫困地区的学校和贫困家庭的孩子。他希望自己的心血能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8、教授谱曲 孩子歌唱

  《校园新童谣》出版不久,《大河报》就用整版篇幅报道了《清贫校长举债出版新童谣》的消息。当天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的马记者、商都电视台的齐记者、上海一家文化公司的董经理、河南新闻出版的高主任、《平原晚报》的李记者等都来人采访、来电询问,郑州大学退休教授张学义亲自来到这所偏僻的滩区小学,为70首新童谣谱上曲,亲自到班里为学生教唱,给农村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欢乐。

  9、德育教育的新途径

  众所周知,未年人是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如何正确地加以引导,既关系到他们能否健康成长,又与祖国的未来息息相关。因此对未成年人进行道德教育至关重要。作为一位在教育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耕了30多年的普普通通的农村小学校长,根据多年的教学,管理经验,结合实际情况,在近3年里创作出了300多首通俗易懂,积极向上,适合儿童传唱的校园新童谣,探索出一条德育教育的新途径。可以说,这种校园新童谣的出现,是中小学德育教育的一个创举。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