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童谣为学生开辟健康成长通道

2009-06-20 作者:新乡市原阳县陡门乡 范言斌  | 童谣 学生 一席之地 

  目前,在中小学校园孩子们经常传唱一些灰色搞笑童谣。这些不良文化在校园占据一席之地,对学生造成不良影响。要想抵制灰色童谣,光靠简单的批评、禁止不行,必须有内容积极向上、格律琅琅上口、形式活泼多样,贴近现实、贴近学生、贴近教材的校园新童谣,去武装、教育、熏陶学生。

  近几年,我们编写了鈥湴逃⑿形娣镀⑸俣逃⒒境J镀⑸缁峁缕⒖卮葱缕澬峦ス300多首,并结集出版了一本校本教材鈥敗缎T靶峦ァ罚挥≈ 了4套童谣标语;编排了一套童谣游戏;谱写了70首童谣歌曲;今年暑假期间河南省影视集团还要在我校开机拍摄二十集少儿电视连续剧鈥敗缎T靶峦ァ贰N颐歉愕拟溣猛ノ俳】党沙ねǖ棱澋目翁庋芯渴艿搅耸〗逃胖醒肷俟の氖⒃蓿昧松缁岬暮闷馈

  一、不良文化侵袭校园 媒体不要推波助澜

  校园本应是学习知识的圣地,传播民主与科学的殿堂,然而,当你走近学生,不难发现,一些不良文化开始在校园占据一席之地。无论在城市,在乡村的中小学校园里,孩子们会脱口而出一首首灰色搞笑童谣,有的孩子用这些灰色童谣骂玩、说笑,有的还以会得多、说得流利而骄傲自豪。

  这些灰色童谣是谁编的难以考证,而现在一些报纸、网络的传播,无意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应该引以为戒。

  例如:《大河报》在一篇《顺口溜小学校园满天飞》中就全文登出了一名7岁孩子脱口而出的灰色童谣:鈥溄裉斓难艄舛嗝床永茫颐堑难F破评美茫100个学生99个笨蛋,还有一个杀人犯,几个老师光吃不干,气得校长团团乱转。鈥

  《教育时报》在一篇报道中也全文登出了鈥溞〉艿埽野悖拖窭鲜蟀竺祝青赀青暌滥悖♀澋3首灰色童谣。

  《平原晚报》在一篇报道中也全文登出了鈥溔照障懵涎蹋畎桌吹娇狙嫉辏谒绷魅С撸幻道锩挥星b澕甘谆疑ァ

  像以上这些不健康的童谣网络上粘贴的更多,也许记者、编辑是为了揭示校园存在的不良文化的真实现象,从而引起读者们的重视。然而,却忽视了小学生年幼无知,尚不具备正确判断事物的能力,缺乏自主意识,好奇心大,模仿能力强的因素,这些内容消极,格调低下的灰色童谣在学生中传播极快,对学生健康成长非常不利。

  因此,建议今后报纸在报道校园文化时应多报道一些好典型、好做法、好童谣、好效果,对那些灰色童谣别再全文刊登,推波助澜了。

  二、民歌可能进课堂 校本课程有方向

  要想抵制灰色童谣,光靠简单的批评、禁止不行,必须有内容积极向上的、格律琅琅上口的,形式活泼多样的,贴近现实、贴近学生、贴近教材的学生喜欢传唱的校园新童谣,才能把不良文化挤出校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用童谣为学生开辟健康成长通道》摘要:教育、熏陶学生。 近几年,我们编写了爱国教育篇、行为规范篇、少儿教育篇、基本常识篇、社会公德篇、开拓创新篇新童谣共300多首,并结集出版了一本校本教材—《校园新童谣》;印制 了4套童谣标语;编排了一套...
相关文章[作文]童谣[其它]新童谣
灰色童谣,孩子的另类创作中班语言:童谣数一数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