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游泳还是应该到正规机构

2009-06-04  | 游泳 晓华 婴儿 

  [专家提醒]

  一看卫生二看证

  “婴儿游泳对水温、时间、充气颈圈大小都有严格要求,对服务人员的要求也比较高。”郑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部主任、副主任医师朱晓华告诉记者,该院从事婴儿游泳服务的人员必须是有执业资格的注册护士,需经专门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

  “一般来说,进行婴儿游泳抚触工作的人员,需要经过专业培训并考试合格,拿到由市级劳动部门颁发的统一证书后才可上岗。”郑州市家政服务业协会婴儿抚触师培训基地高级讲师左燕告诉记者,该基地是郑州目前唯一一家官方认可的培训基地,至今在该基地取得婴儿抚触师资格证的只有近70人。

  朱晓华提醒家长,在选择婴儿游泳馆时,一要看游泳馆的卫生是否达标,二要看工作人员是否具备护士资格或抚触师资格。

  [卫生部门]

  近期进行大检查

  郑州市卫生监督所监督二科科长申青栓告诉记者,目前,开设婴儿游泳馆应申领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应有健康证。他表示,该所将在近期内开展夏季专项检查,其中婴儿游泳馆是被检查对象之一。

  [市民反映]

  宝宝游泳受了伤

  “都怪我,为了省几个钱,让宝宝受了罪。”近日,初为人母的陈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游泳能促进婴儿生长发育,她就选择了家门口的一家私人婴儿游泳馆让宝宝游泳。

  可是游了几次后,陈女士发现宝宝变得易哭闹,间或呕吐。她抱着一个多月的儿子来到医院,经诊断,宝宝颈部出现局部肿胀,可能是在游泳后接受抚触按摩时,从业人员手法较重所致。

  据了解,除了医疗机构外,郑州市还有不少私人办的婴儿游泳馆,多设在居民小区内。这些游泳馆除婴儿游泳外,还提供抚触、洗澡、称体重、量身高等服务。

  行业现状有点乱

  6月2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经三路一家婴儿游泳馆,看到一个4个月大的宝宝正准备游泳。水放好后,一名女工作人员给宝宝戴上游泳圈后把宝宝放进池中。由于没有做热身操,宝宝一入水就哇哇大哭。

  宝宝游泳后,该工作人员随手抓起一条浴巾把宝宝裹了起来,记者注意到,这条浴巾刚给另一个宝宝用过。

  这样做,卫生安全是否有保障?对于记者的质疑,该工作人员信誓旦旦地表示,所有用品都是刚消过毒的,保证安全。

  当记者询问对方是否有从业资格证时,对方称曾跟一名妇产科的老护士学过婴幼儿护理知识,不知从事这个行业还要有资格证。

  连日来,记者在文化路、东风路、黄河路等路段的多家婴儿游泳馆走访,发现不少婴儿游泳馆存在设施消毒不到位、从业人员没有资格证等问题,甚至有的泳池里连一次性塑料薄膜都没有,让人难以放心。

  “目前婴儿游泳馆的数量增加很快,主要就是这个行业的门槛很低,只要具备一定的硬件和几名工作人员,就可以向工商部门申领营业执照。”郑州市家政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张秉霞告诉记者,实际上,婴儿游泳馆对环境的安全、卫生要求较高,水温、室温、水质都有严格要求,而最重要的就是服务人员的技术要过硬,否则可能对婴儿造成伤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游泳还是应该到正规机构》摘要:达标,二要看工作人员是否具备护士资格或抚触师资格。 [卫生部门] 近期进行大检查 郑州市卫生监督所监督二科科长申青栓告诉记者,目前,开设婴儿游泳馆应申领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应有健康证。他表示,该所将在近...
相关文章婴儿学游泳都有啥讲究婴幼儿到底适不适合游泳
让宝宝学游泳不是简单的事教婴儿游泳的11项措施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