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数学素质的探索(3)

2008-11-07  |  

  方案一:每人都买,各人付各人的钱,全班共要付钱:10×42=420(元)。

  方案二:全班合起来买,总价超过200元,应按九折付钱,10×42×90%=378(元)。

  方案三:想办法和其它班合起来买,使总价超过500元,这样可得本班应付:10×42×80%=336(元)。

  学生通过将这三种方案相比较,显然可以知道是第三种方案最好。这样通过让学生积极参与并启发学生思维,鼓励学生大胆猜测,勇于质疑,在自主参与、合作探究中拓展实践思路,不断享受成功的体验,感受创造过程中的无限乐趣,对于提高学生应用数学知识的能力和增强学生的积极性都十分的重要。

  数学“应用”改革势在必行,人为的应用题己不能适应培养应用意识的需要。因此,我们在数学课堂教学中要注入新的生命力。要积极倡导“贴近生活,联系实际”的知识题材,加强数学知识发生、发展、解决过程的教学,并引导学生通过学习和实践活动,来认识日常生活中的数学,体验数学的作用,同时培养学生用数学去描述理解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培养运用数学语言进行交流的能力

  数学既是科学的语言,也是日常生活语言。数学语言是以精确、简约、抽象为特点。它可使人在表达思想时做到清晰、准确、简洁,在处理问题时能将问题中各种因素的复杂关系表述得条理清楚、结构分明。随着新技术应用的日益广泛,利用数学进行交流的需要也日益广泛。

  小学生说话能力的培养,不仅是语文教学的任务,更是数学教学中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

  数学教学中的“说”诸如语文教学中的“读”一样,形式各异,因此,不管如何说,我们都必须兼顾各层次的学生,防止出现只抱着优生不放的情况发生,以体现面向全体学生的原则。

  数学教师的语言应该是学生的表率。因为儿童具有很强的模仿力,教师的数学语言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数学语言。因此,我们应该做到语言力求用词准确、简明扼要、条理清楚、前后连贯、逻辑性强。为了培养学生说话能力,我注意有目的地进行训练,逐步提高小学生的说话能力。

  1、认真组织,注意“说”的简练性

  简洁精练的语言是数学本身的要求。过分生动、形象的“说”,不但不能有助于理解和分析,往往还会干扰思维,显得罗嗦,同时,简练的语言也是数学概念归纳的需要。因此,我们应尽可能做到语言简练,言简意赅。

  2、启发引导,促进“说”的条理性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