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数学素质的探索(4)

2008-11-07  |  

  数学本身具有缜密的逻辑,因此,我们应该注意引导学生把较复杂的思维过程有条理地用语言表达出来。

  3、激励求异,培养“说”的创造性

  有创造的学生才有发展前途,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创造性。由于学生知识水平、能力状况的差异,导致对同一素材所产生的思维方式、思维过程、思维结果均有所不同。教师要善于让学生说出与众不同的答案,培养创造性地“说”,而不是“鹦鹉学舌”、机械重复别人说过的话,我们应该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式去“说”。

  同时,我还采取以下几种形式,让学生发展数学语言。

  1、小组讨论

  当学生在学习中有疑难时,我便让学生以小组形式进行讨论,这样,可以使每一个学生都有发言的机会,也有听别人说的机会;既有面对几个人发表自己见解的机会,又有面对全班同学说的机会。而学生为了表达本组的意见,更加主动地思考、倾听、组织,灵活运用新旧知识,使全身心都处于主动学习的兴奋中,同时也增加了课堂密度,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同桌交流

  同桌交流非常方便,也是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发表见解、培养语言能力的好方法。特别是新授课时,学生掌握了一定的方法,需要用语言及时地总结。学生通过同桌间的互相交流,能掌握思路,并能举一反三,灵活运用。而班级中的学习困难生,也可在同桌的带动下,逐步学会叙述,正确地解答。

  3、让学生小结

  小结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小结能提高学生的综合概括能力,清晰地回忆出本课的要点。小学生虽然表达能力有限,但只需正确引导,学生便能正确地概括,这样不仅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也发展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同时,可以提高学生的分析,概括、分类等逻辑思维能力,达到智能并进,全面育人的目的。

  这样通过多种形式的训练,使每一个学生都有发言的机会,同时,学生把思维说出来,会有一种愉悦的感觉,也是自我表现和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

  四、培养良好的数学心理素质

  数学,其独特的科学价值与文化价值对学生形成良好的数学心理素质具有潜在的陶冶作用,良好的数学心理素质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和情感体验两个方面。在教学实践中,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1.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爱科学及学科学的教育。

  2.培养学生对数学、数学学习活动的兴趣和动机,包括好奇心、求知欲以及对数学学习活动中的主动参与等。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