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形内角和”教学设计

2008-10-29  | 三角 内角 一量 

  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试验教科书《数学》(人教版) 四年级 下册第85页。

  设计思路

  遵循由特殊到一般的规律进行探究活动是这节课设计的主要特点之一。学生对三角尺上每个角的度数比较熟悉,就从这里入手。先让学生算出每块三角尺三个内角的和是180掳,引发学生的猜想:其它三角形的内角和也是180掳吗?接着,引导学生小组合作,任意画出不同类型的三角形,用通过量一量、算一算,得出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掳或接近180掳(测量误差),再引导学生通过剪拼的方法发现:各类三角形的三个内角都可以拼成一个平角。再利用课件演示进一步验证,由此获得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掳的结论。这一系列活动潜移默化地向学生渗透了鈥溩澥枷耄蠹萄暗於吮匾幕 W詈笕醚擞媒崧劢饩鍪导饰侍猓废暗陌才派希⒁饬废安愦危舶才湃霾愦危鸩郊由睢A废靶问骄哂腥の缎裕し⒘搜鞫馓獾幕浴5谝桓隽废按又兜闹苯佑τ玫郊浣佑τ茫畔⒌某鱿执颖冉舷韵值浇衔亍U庑┨饧觳獠煌愦蔚难欠裾莆账е队Ω么锏降幕疽螅思暗街橇λ椒⒄菇下椭械鹊耐В3个练习设计了开放性的练习,在小组内完成。由一个同学出题,其它三个同学回答。先给出三角形两个内角的度数,说出另外一个内角。有唯一的答案。训练多次后,只给出三角形一个内角,说出其它两个内角,答案不唯一,可以得出无数个答案。让学生在游戏中消除疲倦激发兴趣,拓展学生思维。兼顾到智力水平发展较快的同学。在整个教学设计中,本着鈥溠Ч笤谒迹荚从谝赦澋乃枷耄欢洗瓷栉侍馇榫常醚ナ笛椤⑷シ⑾中轮兜陌旅睿佣醚诙植僮鳌⒒剿鞯幕疃姓莆罩叮凼Щ疃椋⒄箍占涔勰詈屯评砟芰Α

  教学目标

  1.让学生亲自动手,通过量、剪、拼等活动发现、证实三角形内角和是180掳,并会应用这一知识解决生活中简单的实际问题。

  2.让学生在动手获取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探索精神和实践能力。并通过动手操作把三角形内角和转化为平角的探究活动,向学生渗透鈥溩澥枷搿

  3.使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材分析

  三角形的内角和是三角形的一个重要特征。本课是安排在学习三角形的概念及分类之后进行的,它是学生以后学习多边形的内角和及解决其它实际问题的基础。学生在掌握知识方面:已经掌握了三角形的分类,比较熟悉平角等有关知识;能力方面:经过三年多的学习,已具备了初步的动手操作能力和主动探究能力以及合作学习的习惯。因此,教材很重视知识的探索与发现,安排了一系列的实验操作活动。教材呈现教学内容时,不但重视体现知识的形成过程,而且注意留给学生充分进行自主探索和交流的空间,为教师灵活组织教学提供了清晰的思路。概念的形成没有直接给出结论,而是通过量、算、拼等活动,让学生探索、实验、发现、讨论交流、推理归纳出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角形内角和”教学设计》摘要:的安排上,注意练习层次,共安排三个层次,逐步加深。练习形式具有趣味性,激发了学生主动解题的积极性。第一个练习从知识的直接应用到间接应用,数学信息的出现从比较显现到较为隐藏。这些题检测不同层次的学生是...
相关文章三角形的内角和教学设计小学数学第八册第六单元试卷(B)
多边形的内角和同一个课题 不同的风采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