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第一册《火车开了》教学设计

2008-10-26  | 教学 并能 创编 

  教材分析:

  《火车开了》是一首轻快的儿童歌曲,歌曲展现的内容对于一年级的学生来说具有生活情趣,乐于被他们所接受。同时,歌曲当中X-,X,X这三种基本节奏,又是可以让学生进行自由创编的。通过这些节奏训练,可以让学生进一步感受音乐的欢快情绪。

  学生分析:

  一年级的学生年小幼稚,注意力容易焕散、松懈或转移,但是他们敢说,敢做,想像力丰富,爱唱、爱跳、爱玩,表现欲望十分强烈。 一旦他们对一件事情发生了兴趣,就会全身心地投入。

  设计理念:

  由于学生的年龄特点,再加之音乐是一门非具像艺术,因此,在教学中必须知创设和学生生活贴近的又乐于让他们接受的教学情境,在情境中引导学生感受X-,X,X这三种节奏,并能自行进行创编节奏、动作和歌词来表现火车的各种状态。让学生的学习过程在不知不觉中进行,淡化条块模式,使整节课呈现一种情境学习模式。

  教学目标:

  1、指导学生用活泼而有弹性的声音演唱《火车开了》,做到咬字、吐字清楚,并能按歌曲节奏边做律动和表演。

  2、通过练习,加强学生对X-,X,X 三种音符时值的感受认识,并学会在音乐活动中加以运用。

  3、指导学生进行歌词的创编和表演动作,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

  教学准备:节奏卡片,"文明乘客"标志若干,教室内座位排成"之"字形。

  教学流程:

  一、提问导入,激发兴趣

  师:昨天晚上我听到一种声音,我想让你们也听一听,聪明的小耳朵们,你们能否听出来呢?

  (播放火车的录音)

  生:是火车。

  师:回答得真好!哪些小朋友坐过火车或者看见过火车呢?请举手。

  (众生举手)

  师:这么多的小朋友啊。那么今天这节音乐课你们想不想再坐一回火车去祖国各地游览呢?

  生:想!

  师:让我们去火车站买火车票。

  二、节奏练习并创编。

  1、模仿火车的各种声音

  师:售票员阿姨笑咪咪地给了我们这样几张车票(出示节奏卡片),你能读懂这几张车票吗?(请学生念念拍拍)

  X - | X - |

  X X | X X |

  XX XX | XX XX|

  师:看清了车票,这下我们该上车了。请小朋友们坐好了,出门在外,一定要遵守我们团队的纪律,如果谁在火车上乱走乱跑,我们就不能评他为文明乘客了。火车很快就要开了,这时候,列车广播站突然传来这样的声音:"欢迎小朋友乘坐本次列车,我们的目的地是杭州。在列车出发之前,我们要出几道题目,只有答对了这些题目,火车才能开走。我们的题目是:火车开动的声音有哪些,你能把这些声音编刚才的节奏车票里去吗?

  师:让我们一起来想想火车开之前,会发出什么声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音乐第一册“火车开了”教学设计》摘要:生活情趣,乐于被他们所接受。同时,歌曲当中X-,X,X这三种基本节奏,又是可以让学生进行自由创编的。通过这些节奏训练,可以让学生进一步感受音乐的欢快情绪。 学生分析: 一年级的学生年小幼稚,注意力容易焕散...
相关文章人教:《火车的故事》教学设计一开火车去北京看奥运会
来北京看奥运会人教:《火车的故事》教学设计二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