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系统和小儿神经系统的特点

2008-10-22  | 神经 系统 神经系统 

  神经系统和小儿神经系统的特点

  神经系统可分为中枢神经系统和周围神经系统两大部分。

  [1]中枢神经系统

  中枢神经系统包括脑和脊髓。

  脑可分为脑干、小脑、大脑两半球三部分。

  脑干自下而上又分为延脑、脑桥、中脑和间脑。延脑下接脊髓,间脑上接大脑,脑干背部与小脑连接。脑干中有上下通达的神经纤维和许多神经核(神经元集中处),部分神经核发出脑神经。在延脑和脑桥中有许多重要神经中枢,调节呼吸、心血管、消化等生理功能,这些中枢如受损伤则可危及生命。间脑包括丘脑和下丘脑。丘脑是感觉活动中枢,许多感觉传入冲动都先抵达丘脑再转送到大脑皮层。下丘脑是调节内脏活动的中枢,例如摄食、饮水、体温、内分泌等活动都受下丘脑的调节。

  小脑如栗子,位于脑干背侧,大脑后下方,有三对小脑脚与脑干连接。小脑与躯体运动的反射调节有密切关系。小脑病变时,可产生姿势平衡障碍,肢体肌张力增强或减退,运动过程中动作不协调。动作不协调表现为把握不住动作的方向,行走摇晃,醉汉样步态,称为小脑性共济失调。

  大脑由两个大脑半球组成,大脑半球表面为大脑皮层,是意识、思维、运动和感觉的最高中枢,对全身有精细的调节作用;患脑炎时大脑皮层受到严重抑制或损害,除产生运动、感觉障碍外,主要症状为昏迷等意识障碍。

  脑、脊髓内神经细胞体集中的地方,称为灰质,神经纤维集中的地方,称为白质。灰质内功能相同的神经细胞体集合一起称为神经核;白质内又有各种不同功能的神经束。中枢神经系统各部位的神经联系极为广泛复杂。管理随意运动和精细动作的锥体系的锥体细胞位于大脑皮层运动区,其发出的纤维组成锥体束,经脑干下行,小部分止于脑干脑神经运动神经细胞,大部分在延脑下段交叉到对侧,再下行止于脊髓前角运动神经细胞。脑神经躯体运动纤维分布到头面等部骨胳肌,脊神经运动纤维则支配躯干四肢骨胳肌。如锥体束在交叉前受损伤,引起对侧肢体肌肉瘫痪;如损伤部位在锥体交叉以下,则表现为患侧肢体瘫痪。锥体细胞和锥体束受损伤表现为硬瘫,即瘫痪肢体张力增高,腱反射亢进,划跖试验阳性。脑、脊髓运动神经细胞体及神经纤维受损伤表现为软瘫,瘫疾肢体张力低,一切反射消失。躯体感觉纤维也交叉上行,右侧大脑皮层感觉区接受来自左侧躯体的感觉。锥体外系统是运动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包括锥体系统以外的运动神经核和运动传导束,由基底神经节(新纹状体——尾状核、壳核,旧绞状体——苍白球、黑质)和丘脑底核、红核、网状结构等组成,主要调节肌张力、肌肉的调节运动和平衡。锥体外系统损害,可出现肌张力的改变,不自主多动,如帕金森氏综合征、舞蹈症、舞蹈样手足抽动症和扭转性痉挛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神经系统和小谤神经系统的特点》摘要:经中枢,调节呼吸、心血管、消化等生理功能,这些中枢如受损伤则可危及生命。间脑包括丘脑和下丘脑。丘脑是感觉活动中枢,许多感觉传入冲动都先抵达丘脑再转送到大脑皮层。下丘脑是调节内脏活动的中枢,例如摄食、饮...
相关文章为什么小孩发高烧会出现惊厥表现小儿神经精神发育
新生宝宝的睡眠特点新生儿的睡眠特点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