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学生,鼓励算法多样化

2008-10-18  | 多样 多样化 算法 

  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获得必要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这是当今数学课堂教学中应有的理念。如何把这理念转化为课堂教学行为,是我们第一线广大教师所面临的问题。我们怎样教数学,我们应该给学生什么样的数学,是我们每位数学教师必须重新思考的重要问题。新的国家数学课程标准指出:在小学数学中的计算教学,不仅要重视创设现实情境,使学生感受学习数与计算的必要性,……而且还要尊重学生的个性,鼓励算法多样化……。

  算法多样化是指计算方法的多样化, 即对同一个计算问题运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笔者通过一年来的教学研究,深感到新的国家课程标准在计算教学中所提倡的算法多样化这一理念的伟大。按照这样的教学,不仅可以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有利于学生进行数学交流,而且有利于因材施教,发掘每个学生的潜能。这样的教学不但使得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愉悦,而且能使不同的人学到不同的数学。

  一、算法多样化有利于全体学生的主动参与

  素质教育的本质应该体现在面向全体学生和全面发展上,而每个学生发展的关键是要在教与学的活动中给每个学生提供参与机会,使他们在参与中得到发展。算法多样化就为学生提供了这样的参与机会。例如在教学两位数乘两位数这一节课中,计算24×16教师请每一个同学独立地,用尽可能多的方法计算结果。学生给出了这样一些计算方法:

  24+24++24=384

  16+16+……+16=384

  24×4×4=384

  24×10+24×6=384

  3×8×2×8=384

  24×16=384(竖式笔算)

  ……

  每个学生都可以从事自己力所能及的探索,优生可以做得多而深些,基础差的学生也不至于无从下手,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设计了方案,发现的结论都是正确的;无论程度如何,都会给学生带来快乐,这种快乐感使学生心甘情愿继续去寻求更多、更好的问题,而没有无可奈何的被迫练习的感觉,这样的参与带有极大的主动性,每个学生在这样的参与中都得到更好的发展。

  二、算法多样化,为学生的数学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计算方法多样化,不同的学生常常找到不相同的解题策略,这种不同是由学生不同的生活经历,不同的知识能力水平造成的。正是这种差异的存在,为学生之间和师生之间的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例如在教学20以内的进位加法中教学9+5,教师可以鼓励学生用以下几种方法计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尊重学生,鼓励算法多样化》摘要:们怎样教数学,我们应该给学生什么样的数学,是我们每位数学教师必须重新思考的重要问题。新的国家数学课程标准指出:在小学数学中的计算教学,不仅要重视创设现实情境,使学生感受学习数与计算的必要性,……而且...
相关文章人教:第二单元 20以内的退位减法(二)浅谈算法的多样化
让未知数“多样化”-填未知数教学反思北师大:《需要多少钱》教案(四)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