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碑》教学设计

2008-10-18  | 丰碑 教学 自然段 

  《丰碑》教学设计

  重庆万州区河口小学 张华

  教学目标:

  1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自然段。抓住第 7 自然段,从军需处长冻死时的动作、神态、穿着中,体会他的献身精神。学习作者有主有次地安排材料来表达主要意思的写法。

  2 、感受军需处长一心为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受到革命传统教育。

  教学重、难点

  1、从军需处长冻死时的动作、神态、穿着中,感受军需处长的崇高精神,体会“晶莹的丰碑”的含义;

  2、从将军语言、神态的变化,了解将军的内心活动,体会将军对军需处长的崇敬之情。 教学方法

  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课内外结合,充分利用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学习资源和实践机会,让学生在语文实践中掌握运用语文的规律。“注意知识、能力、情感之间的内在联系”,“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

  教学工具

  多媒体课件。

  第二课时

  一、读课题引入。

  1. 新课开始,利用多媒体出示了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红军爬雪山的行军画面,同时播放狂风呼啸的录音,然后满怀激情地导入新课:为了新中国的诞生,多少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今天,我们将把纷飞的思绪再一次拉回那艰苦的战争岁月,去聆听发生在长征途中的又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 ! 这个故事的题目是:齐(老师手势示意生齐读题目)。

  生 : 丰碑

  师:请读出气势来,(生二读课题)

  师:读得好!读出了气势,读出了感情。

  师 : 同学们见过碑吗 ?

  生 : 见过

  师 : 一般指什么?

  生 : 石碑

  师 : “ 丰碑 ” 是指一块怎样的石碑呢?

  生 :( 高大的石碑 )

  师 : 课文讲的是一块高大的石碑吗 ?

  生 : 不是 .

  师 : 课文里的丰碑指的是谁 ?

  生 : 军需处长 ( 师板书 )

  师 : 你从课文的哪句话看出来的 ? 请同学们快快速流览课文 , 画出相关的句子 .

  生 : 十三自然段。生读 .

  师 :( 出示军需处长变成丰碑的画面 , 画面下出示句子 : 风更狂了,雪更大了。大雪很快地覆盖了军需处长的身体 , 他变成了一座晶莹的丰碑 .).

  师 : 我们一起读一读好吗 ? 齐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丰碑”教学设计》摘要:表达主要意思的写法。2 、感受军需处长一心为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受到革命传统教育。教学重、难点1、从军需处长冻死时的动作、神态、穿着中,感受军需处长的崇高精神,体会“晶莹的丰碑”的含义;2、...
相关文章《丰碑》教案长春版:《军需处长》教学设计
《丰碑》第二课时教学设计《丰碑》教案设计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