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刺激促进宝宝脑力发展(4)

2008-10-16 《育儿生活》  |  

  6.符号无所不在

  适用年龄:l岁半起

  功用:将所认识的符号和生活连结。

  玩法:这时候的孩子大都已能辨认简单的图形了,如圆形、三角形等,带他外出时,可以引导他注意外边的事物,其实都和图形有关,像是红绿灯、公共电话标志、电梯标志等。

  7.彩色世界妙妙妙

  适用年龄:1.5岁一2岁

  功用:认识色彩变化及启发创造力

  道具:红、黄、蓝玻璃纸各l张

  玩法:把三色玻璃纸,裁成各约20×30公分大小,先将其中一张放在自己的手上,引导孩子注意你的手,再将另一张玻璃纸叠上去,提醒他:“妈妈的手变颜色啰!”然后利用不同的玻璃纸组合出更多样的色彩,孩子必定会感到非常新奇。

  8.亲子共读

  适用年龄:1岁起

  功用:培养爱书的孩子

  道具:布书、图画书、绘本

  玩法:1岁开始,妈妈可以选择图片大、内容简单且与生活相关的童书,和他一起享受看书的乐趣。之后配合孩子各阶段身心发展,选择合适的童书,达到不同的启发效果。亲子共读时,通常是大人和小孩最专心的时候,还能增进语言能力、认知、想像力等,好处说也说不完!

  轻松学习有“FUN”法!

  优异的视觉功能,应囊括认知、判断、精辫、观察及记忆五大条件,而这都不是短时间,或者单靠视觉发展就能完成的。许翠端表示,家长最重要的任务,是了解孩子阶段性的成长目标,提前制造机会练习,接着观察他有无按照应有的历程进步。切勿担心孩子捣蛋而强加限制,事实上,玩是孩子的本能,家长要做的应是扫除环境的危险,让孩子能够尽情的探索。另有部分家长希望孩子表现超前,习惯要孩子遵从指示来完成大小事物,短时间看来虽有小小领先,但对他将来实际运用却不见得有太大帮助。

  文/蔡淑如

  咨询/三之三国际文教机构婴幼儿教育顾问

  可言心理咨询所主任 梁仲怡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