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刺激促进宝宝脑力发展

2008-10-16 《育儿生活》  | 婴幼 刺激 视觉 

  从孩子睁开眼睛的那一刻起,视觉启蒙亦同步启动了。视觉功能良善与否,除了和先天构造有关,后天培养及刺激更是重要无比。建议爸妈配合孩子的发展,将启蒙游戏带进生活中,藉由培养视觉能力,奠定整体发展的基础。

  没有人能否定视觉的重要性,因为不管是一个简单的动作,或复杂的认知,都需仰赖“视觉”的辅助。家长别以为只要孩子的眼睛看得见,就轻忽其视觉发展,要先了解孩子的发展及行为背后的含意,才能适时提供足够的刺激,提高孩子“看”的品质及能力。

  透过“视觉”带动各项能力发展!

  比起自胎儿时期就已经开始运作的听觉系统,视觉几乎可以说是从宝宝出生才开始有机会接受大量的刺激。如同所有的感觉系统一样,视觉系统必需在接受讯息→输入至大脑→大脑指挥身体针对讯息做反应的过程里,加速活化及往外连结。因此婴幼儿时期如能接触丰富的视觉刺激,不仅有助于建立良好的视觉通路,之后随着年龄增长,还能结合其他能力发展,去做更精准而复杂的表现。反之,宝宝在早期缺乏足够的刺激,除了会妨碍视觉通路形成,甚至可能使大脑的视觉能力慢慢退化丧失,严重的还可能妨碍其他官能的发展。

  小朋友的学习发展,一向是家长关注的焦点,而视觉在其中又扮演何种角色呢?三之三国际文教机构婴幼儿教育顾问&可言心理咨询所主任梁仲怡,及儿童发展教育公益协进会理事许翠端表示,其影响层面约可分以下两方面来讨论:

  讯息接受量占所有感觉之冠

  人和动物最大的不同处之一,在于人类仰赖视觉的比例远超过其他感官。大脑掌管各种感官输入的区域中,负责视觉功能的范围总和最大,而人每日透过感觉神经系统输入大脑的讯息,更有八成以上是透过视觉而来。因此我们可以说,唯有丰富且品质优良的视觉刺激,方能提高其视觉敏感度,同时促进大脑其他功能区域的开发。

  多元智能由此扎根

  视觉影响的层面涵盖一般生活操作及多项发展、学习能力。如以多元智能中的运动、语言、人际、自然观察为例,都和视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视觉跟其他智能的搭配,更是生存及一切学习的基础,所以家长在进行视觉启蒙时,别忘了同时按照孩子的年龄,做整体性的观察。

  孩子眼中的世界×发展7阶段!

  对大人来说,“看”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但却是孩子多阶段的学习历程。小宝宝的视觉是所有感觉中发展最慢的,虽然出生时,眼睛及大脑的构造已几近完成,但仍需要后天的刺激及培养,让双眼能够协调运作,并随着身体肌肉能力发展,提升整体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视觉刺激促进宝宝脑力发展》摘要:培养及刺激更是重要无比。建议爸妈配合孩子的发展,将启蒙游戏带进生活中,藉由培养视觉能力,奠定整体发展的基矗没有人能否定视觉的重要性,因为不管是一个简单的动作,或复杂的认知,都需仰赖“视觉”的辅助。家...
相关文章视觉刺激促进脑力发展0-3个月宝宝辨别黑白
初生宝宝不怕光看图认物,提升智能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