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

(一年级上册)

[图文]统计

2008-10-14  | 涂色 统计 初步 

  杨瑞儿

  设计理念

  本教学设计为了培养学生主动探索的精神、竞争和环保意识、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让学生认识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让学生在玩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生在开放而有活力的课堂氛围里始终处于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以达到充分发挥自主能动性的目的。

  教学内容

  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一年级(下册)第93~95页内容。

  教材分析

  《统计》是数学课程改革下的一个新内容,它重视让学生经历数据收集、整理、描述的过程,使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既学习一些简单的统计知识,又初步了解了统计的方法,初步认识统计的意义和作用;还通过统计学生喜欢什么活动、统计喜欢喝什么牛奶、拍球比赛等,使学生在玩中体验到统计的用处确实很大。

  学生分析

  学生对参加活动、喝牛奶、拍球等这些生活经验都很熟悉和感兴趣,对涂色也很感兴趣,因此,选取了这些内容让学生统计,并对统计图进行涂色,以此激发学生的兴趣。并对数据收集、比较多少也比较熟悉,并能提出相应的数学问题。但对数据的整理、描述比较难掌握,要让学生在玩一玩、比一比、画一画、说一说中掌握这个知识难点。

  教学目标

  1.使学生通过对统计过程的体验,初步感知统计的意义和知道一些简单的收集、整理和描述数据的方法。

  2.使学生学会用不同的方法记录数据,并能根据统计图表中的数据提出和回答简单的数学问题。

  3.使学生认识到数学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环保意识,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球。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示像:小朋友们自己主持班会,讨论队活动课将进行什么活动。

  电脑出示配音录像:

  大家好,我是帅帅。今天老师有事,让我来主持这次的班会,周三下午队活动课举行什么活动好呢?问问同学们吧。我先拿主意定下四种再让同学们民主决定。

  跳绳、踢毽子、拍球、拔河这四种活动你们喜欢哪种?(同学们意见纷纷)

  二、自主探究,研究问题

  1.提问。

  你们能帮帅帅想个办法算出哪种活动是同学们最想参加的吗?

  生1:让同学们举手表决。

  生2:我用画“∣”来算。

  生3:用电视上的画“正”字来算。

  ……

  2.再放录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图文]统计》摘要:性的目的。教学内容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一年级下册第93~95页内容。教材分析《统计》是数学课程改革下的一个新内容,它重视让学生经历数据收集、整理、描述的过程,使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既学习一些简单...
相关文章折线统计图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数学:我们的班级大班数学《我们的班级》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