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原汁原味窦桂梅》有感

2008-10-14 作者:云晓 | 原汁 原味 扎猛子 

  窦桂梅,早闻其名,未见其面。

  一日,于凤凰语文网论坛上读一一篇窦老师的报告摘录《原汁原味窦桂梅》,于字里行间领略了这位名师的风采,倍受启发。

  一、教师领着学生在小河泡一样的课堂里扎猛子,头上不撞个大包才怪呢。

  今天,全国都在大力推进课程改革,效果很明显。当然,也有遗憾。就教材处理来说,有些教师把“改”变成了“挖”,在课堂里挖呀、挖呀、挖呀。一堂课,从来没有想过要用教学这条船引学生走进广阔的大海。而是一个劲儿的和孩子研究船头、船尾……这就好比在小河泡里扎猛子,说不定会把学生的脑袋上弄个大包。为什么会这样?只因我们没有深厚的学养,没有对教育、对自身进行过很好的审视和反思。我们教师自己的“学习力”不够,我也不够。所以,当教师的必须读书,必须不停地学习和反思。不然,你只能领着学生守着“那口井”挖呀挖,结果到头来把自己和学生们累得满头大汗,还没有真正实在的收获。教师应该努力让自己有驾驭课堂的本事:既有钻进去的力量,又有飞出来的底气。

  思:是啊!作为教师来说,他的素质、认识水平对于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处在知识平台的哪一层、思维与知识是否是开放与不断更新的,可以说就决定着学生知识与能力的发展方向。从窦老师的观点对照自己的教学,觉得自己知识积累还是太浅薄了,只能引领孩子们在浅水中活动,真需要学习再学习,带领孩子们游向语文知识的浩瀚海洋中才行。

  二、我常想:巩俐和冰心都75岁的时候,谁漂亮?

  人,要想有气质,要想真正地漂亮起来,一定要读书,读书是最好的“精神化妆”。要想保持内在的魅力,读书就是最高档的“身心保健品”。一个人读书读多了,内心那个丰富呀!感觉社会、人生、周遭一切的时候,你的心境就不一样,看书看多了,我觉得人生怎么这么有意思、这么多姿多彩!我常想:巩利和冰心都

  75岁的时候,谁漂亮?答案是不言而喻的。读书滋润了我的内心,精神世界变得丰富了,人就舒展了,神经也展开了。有的老师每天皱着眉头,有的老师脸上乌云密布,孩子怎么可能星光灿烂呢?这样的教师教出来的孩子大多长不开,皱皱巴巴的,不信你琢磨琢磨。其实,精神的状态对生理有直接的影响。内心健康丰富的人,心灵就舒展,甚至眉毛、眼睛都可舒展开来,脸上也就写满了阳光,还不长疙瘩,因为毒都排出去了。

  思:心态最重要,我们从事的这一职业,有先天益处:每天和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在一起,只要保持一颗童心,就会长葆心灵的青春。当然还要我们不断地学习,做一个有内涵、有气质的人,做一个享受生活、享受工作的人,那样当你75岁时,你会比巩俐漂亮多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读“原汁原味窦桂梅”有感》摘要:大汗,还没有真正实在的收获。教师应该努力让自己有驾驭课堂的本事:既有钻进去的力量,又有飞出来的底气。 思:是啊!作为教师来说,他的素质、认识水平对于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处在知识平台的哪一层、思维与知...
相关文章什么是原汁原味的语文教学简易制作菜水的方法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记忆大盗》将于5月1日至简易制作果汁的方法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