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房易致宝宝免疫力下降

2006-07-13 新京报  | 毛细 如鱼 免疫 

  中招者:媛媛,3岁半,幼儿园小班

  (媛媛妈讲述)有一天,把媛媛从幼儿园接回来以后,就觉得她不是很对劲,无精打采的样子。额头有点热,但手脚却有些凉。到第二天额头还是热,流起了清水鼻涕,可能是在幼儿园里不注意,得了热伤风。

  专家解析:

  瓮学清,新世纪国际儿童医院健康管理部

  临床医学中发现,儿童长期生活在空调房里,空气不流通、空气质量太差,容易滋生病原微生物,导致宝宝的免疫力下降,还容易感冒、发烧、患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疾病。另外,由于宝宝皮肤薄嫩,皮下脂肪少,毛细血管丰富,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空调开得过低容易让宝宝的毛细血管收缩,体内热量散发不出来,也易引起感冒、发热、咳嗽等病症。

  应对策略:

  1不要多吃冷饮及瓜果,少吃从冰箱中刚拿出的食品。

  2加强空调的管理和维护,定期检查和清洗空调的过滤膜和冷却盘。

  3带宝宝外出前半个小时,最好将空调关上,打开窗户让室内通风,令宝宝适应温度变化。

  4晚上睡觉时,给宝宝穿上长衣长裤,盖上薄被或毛巾被,特别要盖严小肚子。

  5宝宝在空调房内应该穿上袜子,防止脚心着凉。

  饮食建议:

  ●多吃维生素A含量丰富的食物,如胡萝卜、小白菜、菠菜、韭菜、动物肝脏和蛋黄等,以及多吃锌含量丰富的食物,如鱼、蛋、肝、豆、谷物等,都能提高宝宝的免疫力,避免染上空调病。

  相关资料

  炎夏儿童易患“空调病”

  由于高温天气,医院里的患儿数量大增,省城部分医院近日的日接诊量较平日翻了一番还多。有关专家说,儿童病已进入高峰期,在夏季家长应格外注意孩子的健康。

  记者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看到,输液室、观察室里挤满了正在输液的患儿。这些患儿年龄多为两三岁或六七岁。在接诊的患儿中,患上呼吸道感染的比较多,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烧、流鼻涕、打喷嚏等。

  此外,还有不少患儿是肠道疾病,表现为腹泻。

  齐鲁医院的儿科专家认为,目前这种情况主要与高温天气有关,天气炎热,免疫功能低下的孩子就容易得病。就儿童致病的具体原因,专家认为,首先与空调的使用有关,空调使得室内外温差加大,儿童一出一进活动就易造成呼吸道发病。其次,与孩子的饮食也有关系,夏日许多孩子喜食冷饮、小吃等,而家长对此不加节制,极易导致孩子患病。就此,她提醒家长,夏日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得过低,也不要让孩子在温度很低的环境中长时间逗留;建议多给孩子喝开水及菊花茶降温,不要多吃冷饮及瓜果,少吃从冰箱中刚拿出的食品、冷饮。

  另外,她还提醒说,如果孩子得了病,不要乱吃药,而应及时送医院治疗,因为孩子的病情发展很快,过去该院就接诊过因家长贻误时间而使得患儿无法救治的病例。

  儿童房空调不可长开

  无忧健康网

  儿童房的空调使用很有讲究:首先,定期通风是非常必要的,尤其在空调刚开始使用时,一定要先通风使用一段时间,保障空调的进风口和通风口的细菌得到清除;其次在温度上,和室外的温度不要相差太多,使用时间不要太长,尤其在夜间,睡眠越深,人的免疫力越低,孩子的身体条件不如成年人,更容易产生着凉等问题。

  另外,应该尽量减少儿童待在空调房内的时间,多带孩子到室外散步和活动,还可以用低速风的电风扇来代替空调,以减少“空调病”的发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空调房易致宝宝免疫力下降》摘要:里,空气不流通、空气质量太差,容易滋生病原微生物,导致宝宝的免疫力下降,还容易感冒、发烧、患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疾玻另外,由于宝宝皮肤薄嫩,皮下脂肪少,毛细血管丰富,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空调...
相关文章空调有害宝宝健康儿童房空调不可"长开"
孩子的9个饮食定律如何才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