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技巧(3)

2016-11-09  |  

  2.常规管理不忽视。

  《纲要》中指出,要根据幼儿的需要建立科学的生活常规,培养幼儿良好的饮食、睡眠、盥洗、排泄等生活习惯和生活自理能力。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幼儿这些良好、文明的行为习惯正是班级开展工作的保证。因此,常规工作不容忽视。在日常教育中,我班注重多途径、多渠道对幼儿进行行为习惯的培养,运用音乐来进行常规训练,把各种音乐贯穿于幼儿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比如:听见回家的旋律,每个小朋友都要回自己的座位坐好;听见《拍手点头》音乐就是上课的时间到了;听到优美舒缓的轻音乐时,不管你玩玩具有多么开心,都应该把玩具收起来……同时为了更好的促进良好班级常规的形成,我们还设立了班级“小小管理员”,就是请几个自控能力好的幼儿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去监督小朋友的行为,这样不仅可以不放任幼儿违规行为,又减轻了老师的工作量,真所谓“一举两得”。这样,我们的管理越来越规范,常规也越来越好。

  3.孩子差异要看到。

  《纲要》中指出,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因此,在日常的班级管理工作中,我们要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有针对性的对孩子进行管理,选择的教育方式、管理方式只有符合了幼儿的实际年龄特点,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我们班针对个别的特殊孩子,我们都针对其特点制定了特别的教育管理方案,我想只有这样才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幼儿园、在班级内快乐的成长。

  4.班级活动不能少。

  《纲要》中指出,教师要引导孩子参加各种集体活动,体验与教师、同伴等共同生活的乐趣,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养成对他人、社会亲近、合作的态度,学习初步的人际交往技能。因此,我们班每学期都开展各种特色活动,以促进孩子的各方面发展。如:班级小奖状活动、你的物品我来换活动、半小时运动活动、睡前故事赏析活动、我的梦活动、“家园携手,亲子共读,让童年飘满书香”家园绘本阅读活动、各种分享日活动、古诗新唱教学等活动,不仅丰富了幼儿的幼儿园生活,而且还大大提高了幼儿的各方面能力,增强了幼儿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5.师幼关系要和谐。

  《纲要》中指出,教师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同伴关系,让幼儿在集体生活中感到温暖,心情愉快,形成安全感、信任感。因此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是一个和谐班级的先决条件,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放下自己所谓的班级管理者的姿态,多和孩子们交流沟通,去聆听孩子们的想法和意见,经常去换位思考问题,才能把自己和孩子的距离拉近,让孩子对老师产生安全感、信任感,在班级生活中感受到快乐。如:多和孩子一起看看书、多和孩子在一个高度说说话、和孩子一起吃饭、和孩子一起做题……

  以上就是我们班在班级管理方面的几点小小的做法,总之,幼儿园的班级管理是一项艰巨而漫长的工作,还需要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努力,也需要更多的一线教师和管理者在新《纲要》教育理念指导下,不断地探索幼儿园班级管理的新思路,促进幼儿各方面和谐发展,让幼儿园教育管理再上新台阶。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