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 宝宝越早接种越好?(2)

2016-10-28  |  

  在6~23月龄婴幼儿:该年龄儿童患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高,流感住院负担重,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疫苗在该年龄组的效果高度依赖于疫苗株与循环毒株的匹配程度。

  在2~5岁儿童:该年龄组儿童流感疾病负担也较高,但低于<2岁儿童。

  >60岁老年人:该年龄人群患流感后死亡风险最高,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目标人群。

  特定慢性病患者:心血管疾病(单纯高血压除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神经肌肉功能障碍、代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及患免疫抑制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患重症流感的风险很高,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医务人员: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优先人群,不仅可保护其自身,维持流感流行季节医疗服务的正常运转,同时也可有效减少将病毒传给流感高危人群的机会。

  三、 流感接种时间和剂次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个月后抗体滴度开始下降。

  我国接种时间可在每年的10月前后。但各地每年流感活动高峰出现和持续时间不同,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建议各地在流感疫苗上市后尽快安排接种。

  根据我国《中国季节性流感疫苗应用技术指南(2010-2015)》,6月龄至8岁儿童首次接种需2剂次(间隔4周以上)才能达到有效保护。6月龄~35月龄的儿童,以前打过流感疫苗的,第2年及以后每年只要1针。>8岁儿童和成人接种1剂。

  四、流感疫苗属于几类疫苗?

  在我国,季节性流感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公民自费、自愿接种。部分地区(如广东省珠海、浙江省宁波和江苏省苏州等地)将流感疫苗纳入医疗或社会保险的报销范围,我所在南京市也是自费,不在医保范畴。

  五、 流感问答

  1.流感与普通感冒如何区分?

  普通感冒多为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导致的,而流感是流感病毒感染导致。

  普通感冒一般症状较轻,而流感一般较重,表现急性起病、发热(可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