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鹿

(四年级上册)

苏教版语文四上《九色鹿》教案

2016-10-14  | 调达 神鹿 朗读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读懂课文意思,理解课文内容。领悟九色鹿救助他人,不图报答的品质,谴责调达背信弃义,恩将仇报的可耻行径。

  2、让学生在创设的情境中,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明白做人要恪守信用的道理。

  3、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通过多渠道的说话训练,激发学生思维,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4、能有创造性的复述、表演这个童话故事。

  教学重点:

  体会九色鹿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精神;

  教学难点:

  把握表现调达前后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的有关词句,反复朗读,认真体会。

  教法学法:

  合作探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故事导入

  1、同学们想听故事吗?今天老师给大家讲一个美丽的民间故事。在一片茫茫沙漠中,有一群商人在漫天风沙中迷路了。这时,一只神鹿轻盈地飘过来,她对商人说:鈥溛依戳炷忝亲叱雒酝景伞b澤衤勾潘撬忱卮┰椒缟常踩氐酱锪四康牡亍U庵簧衤咕褪氢斺敚ò迨椋┚派

  2、听了这个故事,你觉得九色鹿是一头怎样的神鹿?(学生交流:乐于助人、心地善良等)

  3、你们想不想更多的了解关于九色鹿的故事呢?请大家读课文,想一想课文主要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

  二、初读指导

  1、请同学们自由朗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想想:这篇课文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2、学生交流汇报,教师相机板书

    ↗ 救 ↘

  九色鹿   调达

    ↖ 出卖 ↙

  三、学习字词

  1、读准多音字的音:泄露( ) 暴露( )

  肮脏( ) 心脏( )

  调达( ) 调集( )

  2、(出示词语)你能读好这些词语吗?(指名竖读,相机正音)

  洁白如雪 奋力挣扎 无奈

  毛色鲜艳 连连叩头 张贴黄榜

  漂亮极了 郑重起誓 重金悬赏

  纵身跳进 千恩万谢 调集军队

  非常气愤 进宫告密 惭愧

  斥责 背信弃义 重重惩罚

  3、这些词中有一个词与鈥溂邂澋囊馑家谎悄母觯浚ū承牌澹

  鈥湵承牌邂澋囊馑际鞘裁矗

  哪个词的意思与鈥溨魍急ㄢ澋囊馑枷喾矗浚ǘ鹘鸨ǎ

  鈥溨魍急ㄢ澋囊馑际鞘裁矗

  课文讲谁见利忘义、背信弃义、恩将仇报?

  你从这三组词语中发现了什么规律?请你再好好地读一读课文,然后用上上面的词语给你的同桌讲一讲这个故事。(第一组写九色鹿,第二组写调达,第三组写国王)

  四、再读课文,理清脉络

  自由读课文,想想按故事情节课文讲了那几部分内容?

  (学生读后交流。)

  五、课后作业

  1.用钢笔描红

  2.练习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第二课时

  一、揭题导入

  1、板书课题,齐读。今天我们继续学习民间故事《九色鹿》。

  2、这是一个精彩的民间故事。在读这个故事时,我们应走进字里行间揣摩故事中人物的心思、语气,与故事中的人物同悲、同喜、同怒、同乐!这就叫用心读书,也只有这样用心方能读出鈥溛抖潯

  二、教学新课

  (一)体会九色鹿的鈥溍棱

  1、出示图片,看着九色鹿,你能用一个字来形容吗?(美)

  喜欢这只美丽的九色鹿吗?真的喜欢吗?那你能读出九色鹿的外表美,读出你心中的那份喜欢吗?

  (出示:在一片景色秀丽的山林中,有一只鹿。它双角洁白如雪,身上有九种鲜艳的毛色,漂亮极了,人们都称它九色鹿。 (指名读、齐读)

  九色鹿的美仅仅是外表吗?(不是)是啊!只有外表美,那是空洞的美,九色鹿,她美得实在,美得那样感人!现在,请同学们用心默读课文,划出文中体现九色鹿内在美的句子,并想一想哪个字、哪个词特打动你?

  2、划完的同学可以同桌交流一下。

  3、同学们交流得真热烈,现在我们一起交流。

  突然,耳边传来鈥溇让。让♀澋暮艉埃患桓鋈嗽谛谟康牟ㄌ沃蟹芰φ踉>派沽⒓醋萆硖又校渌司壬习独础

  (1)你真棒!你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

  (2) 这句话中哪个词特打动你?你从中体会出什么? (鈥溋⒓粹 ;奋不顾身、舍己救人、勇敢。板书:勇敢)

  (3) 此时,九色鹿脑中只有一个念头鈥斺斁热耍∷缫呀乐弥韧猓馐呛蔚鹊挠赂野。∷炊烈欢粒浚ㄖ该粒攵粒

  九色鹿救了调达,也许在九色鹿看来它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然而当时在调达看来是这样吗?(不是)如果你是调达,你当时会怎么想,怎么对九色鹿说呢?

  (4)生说 是啊!九色鹿是调达在生死存亡之时抓住的一根救命草,是九色鹿给了调达第二次生命。此时调达除了感激涕零外,所有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而九色鹿这勇敢的力量来自她善良的心灵!还能从九色鹿身上找到美吗?

  九色鹿打断了调达的话,说:鈥溛揖饶悴⒉皇且阕鑫业呐汀?旎丶野伞V灰悴幌蛉魏稳诵孤段业淖〈Γ退闶侵魍急恕b

  (1) 从九色鹿所说的话中,你觉得她美在哪里?(板书:无私)

  (2)九色鹿的话语是那么真诚、那么朴实、那么无私。那是世界上最感人、最动听的话语了,谁来读读?

  (3)让我们一起读出他的无私。

  九色鹿是那样的勇敢、无私,在她身上体现着一个鈥溡邂澴郑鞔镆彩敲赖模D咽笨堂娑运说脑郑屑ぬ榱悖⒍弥魍急āH梦颐且黄鹪傧值笔钡那榫埃胪欠纸巧识2鈥5小节。(一男生扮演调达,一女生扮演九色鹿,其他同学读旁白)

  此时此刻,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多么和谐的画面呀!

  (二)体会调达的鈥湷筲

  鈥溌芬V砹Γ站眉诵摹b澥奔浜徒鹎亲钅芸佳橐桓鋈说牡赖碌紫叩摹5鞔锉淞寺穑啃攀嘏笛粤寺穑浚挥校┧涑闪艘桓鲈跹娜耍浚ò迨椋杭濉⒈承牌濉⒍鹘鸨ǎ 新|课 |标| 第 |一| 网

  (1)调达是见了什么鈥溊潱浚ㄖ亟穑

  (2)调达见到重金,心里会怎么想?指导读。(出示:调达看了皇榜,心想发财的机会来啦,就进宫告密。)

  (3)忘了什么鈥溡邂潱浚ň派沟拟溇让麾潯#

  (4)接着用三个句式引领学生接读:一个受过九色鹿救命之恩的人竟然见利忘义!一个口口声声要报恩的人竟然忘恩负义!一个郑重起誓的人竟然背信弃义!

  一个人如果见利忘义!忘恩负义!背信弃义!那他的灵魂就 是鈥斺 生:肮脏的!

  生:卑鄙的!

  (三)指导朗读重点句。

  这个灵魂肮脏、卑鄙的家伙就在九色鹿的眼前,他想置九色鹿于死地。曾经的信誓旦旦一文不值,曾经的感恩之心被金钱蒙蔽了,在他心中只有鈥溓⑶⑶炩炩澝娑哉庵中∪耍忝堑男那槿绾危浚ㄉ担

  更何况是九色鹿呀!

  自己读一读九色鹿的话(点红:竟然、难道)注意加点词的语气,读出气愤的感觉。

  (出示句子:九色鹿非常气愤,指着调达说:鈥湵菹拢缆穑空钦飧鋈耍诳煲退朗保揖攘怂K⑹挠啦槐┞段业淖〉兀谷患澹∧胝庵至榛臧乖嗟男∪艘黄鹄床泻ξ薰迹训啦慌绿煜氯诵奥穑库

  (1)国王会为你伸张正义、主持公道的!九色鹿,请把你心中的不平向国王倾诉吧!(指名读)

  (2)对国王的语气和对调达的语气都一样吗?圈点鈥湵菹隆⒛ 提问:面对前来捕杀它的国王,值得九色鹿这样客气吗?此时九色鹿可以这样说吗鈥満炕实郏悴幻魇欠牵阆沽搜郏胝庋榛臧乖嗟娜嗽谝黄稹b潱咳绻庋蠊鞘裁矗靠杉派拐庋推俏---(为了保住自己)。

  (3)鈥溎胍桓隽榛臧乖嗟男∪死蠢纳蔽薰迹训啦慌绿煜氯诵奥穑库澫胍幌耄笔惫跆司派顾嫡庋幕埃睦锘嵩跹耄

  这正是九色鹿的高明之处,可见这是一只怎样的鹿?(板书:机智)

  感情朗读

  九色鹿说给你个扬眉吐气的机会,你来痛斥调达。

  (评:表达气愤并不是一定在于声高,而在于发自内心。鈥溎愣恋煤芗ざ途派沟笔钡男那橐谎还派沟笔备嗟氖欠吲隳芊吲乩炊烈欢谅穑库

  九色鹿说给你辩驳的机会,快点让国王醒悟吧!

  (评:鈥湺恋谜婧茫还隙ú灰谎俣炼粒斜浠庞芯省b潱

  师渲染气氛(指板书)

  教师:自己见义勇为救起的人竟然见利忘义!让人伤心!(全体女生齐读)

  教师:自己见义勇为救起的人竟然背信弃义!让人痛心!(全体男生齐读)

  教师:自己见义勇为救起的人竟然恩将仇报!让人愤怒!(全体学生齐读)

  (四)展开想象,填补空白

  九色鹿的声声控诉深深地感动了国王与士兵,此时国王非常惭愧。一起读

  (出示:国王非常惭愧。他斥责调达背信弃义,恩将仇报,并重重惩罚了他,还下令全国臣民永远不许伤害九色鹿。

  师:这个故事中的人物都有自己的语言,可是国王说的话却没有直接写出来,只是概述了他讲话的内容。具体包括哪几方面的内容?自己读一读。

  生:(读后)国王先是表示自己很惭愧,然后是斥责调达,并惩罚他。最后是下令保护九色鹿。

  师:对!国王的话主要是包括鈥湷庠稹⒊头!⒈;も澣瞿谌荨O衷冢⒒幽愕南胂螅醯脑靶闯隼矗此吹蒙蜗螅吭谡舛位爸校蒙镶溇谷烩澱飧龃视铩

  生:(独立想象写话) 师:谁愿意来交流?

  三、总结全文

  1、学了这篇课文,我们体会到了九色鹿的美,同时我们也读出了调达的丑,让我们用这些句子来告戒他!

  (示: 人无信不立 言必信,行必果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火心要空,人心要实

  黄金失去可再得,名誉失去难挽回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2、这其实呢就是民间故事所要表达的主题,就是对真善美的歌颂,对假恶丑的斥责。(板书:颂、斥)

  记住:美丽的外表和美的心灵结合,美才会放射出真正的光辉。

  四、拓展延伸

  同学们,多读民间故事可以帮助我们辨别人间的美与丑,善与恶,使我们成为一个鈥溍棱澋娜恕W詈罄鲜ο胂虼蠹彝萍鲆恍┟窦涔适

  民间故事

  1、《梁山伯与祝英台》

  2、《白蛇传》

  3、《孟姜女哭长城》

  4、《鲁班造木》

  板书设计:

  九色鹿

  九色鹿(美)颂 调达(丑)斥

  勇敢 见利忘义

  无私 背信弃义

  机智 恩将仇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四上“九色鹿”教案》摘要:发挥学生的想象,通过多渠道的说话训练,激发学生思维,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4、能有创造性的复述、表演这个童话故事。 教学重点: 体会九色鹿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精神; 教学难点: 把...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幼教大班语文教案-幼儿语言教案
不写教案的六条理由努力做一位学者型语文教师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