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民族杂居地区的封建化

2016-09-26  | 杂居 封建 南北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由于北方民族的大量内迁,中原地区民族杂居的情况大大地发展了。在南方,由于西晋末年以来的人口流动,民族杂居的情况也有所发展。民族杂居的各个地区,都经历过自己的行程,其中往往是很痛苦的过程。但一旦定居下来,在不同民族之间就可能有互相学习、互相融化的机会。无论是北方民族进入中原,或南方民族受到中原势力的冲击,无论其是否经过武力较量,都不能不在一定程度上接受汉化。接受汉化,实际上就意味着封建化。民族杂居地区的封建化,是中国封建社会在发展阶段上的一个重大标志。

  民族杂居和少数民族的汉化、封建化

  民族杂居,在中国历史上由来已久。即就春秋时期而论,在内地杂居见于记载者,有戎狄、蛮夷。戎,有犬戎,有骊戎、有山戎,有茅戎,有陆浑之戎,有扬拒、泉皋、伊洛之戎,有赤狄,有白狄,有肥,有鼓,有鲜虞。戎狄与秦、晋等国杂居,主要活动于今陕西、山西及河南西部境内。夷,有莱,有介,有根牟,与齐、鲁等国杂居,主要活动在今山东境内。蛮有百濮,有卢戎,有群蛮,与楚、越等国杂居,活动于今湖南省以南的广大地区。春秋时期的戎狄蛮夷,随着时间的进展,他们的名号在史册上大量地消失。他们消失的过程已下可详考,但他们主要是消化在先进的社会之中,应当是无可置疑的。

  秦汉的大一统,大大改变了春秋以来民族关系的面貌。这时,在星罗棋布的郡县中,出现了少数民族的聚居区。聚居区中的某些部分,被列入行政区划,约等于县级,被称为鈥湹棱潯!逗菏地理志》称,孝平帝年间,有道三十二。《汉志》所载,以道标名者不足三十二之数。而陇西郡所属的大夏、上郡所属的龟兹,虽不称鈥湹棱潱币彩巧偈褡寰劬铀凇T谇睾旱男姓校褂懈咭患兜慕ㄖ茫粹溈も潱湮尢囟ǖ拿疲导噬弦灿猩偈褡寰劬铀凇!逗褐尽烦疲衡湴汀⑹瘛⒐愫海灸弦模夭⒁晕ぁM恋胤拭溃薪⑽忠啊⑸搅帧⒅衲尽⑹呤场⒐抵摹b︹拔浼洌奈涛袷兀堂穸潦椤⒎睿茨荏菩诺赖拢匆院梦拇碳ィ竽饺ㄊ啤<八韭硐嗳缬位戮┦χ詈睿晕拇窍杂谑馈O绲衬窖浼!:笥型醢⒀献稹⒀镄壑剑恼鹿谔煜拢砦奈坛浣蹋嗳缥Α9士鬃釉唬河薪涛蘩唷N涠嫉卦迂登迹瓣櫩隆⒃綆Q,皆西南外夷,武帝初开置,民俗略与巴蜀同,而武都近天水,俗颇似焉。鈥潯逗褐尽芳窃亓税汀⑹瘛⒐愫骸⑽涠嫉鹊刂杩ぃ菜党隽苏庑┑胤酵偈褡宓墓叵怠K解溣薪涛蘩噔潱导噬暇褪侵干偈褡宓暮夯⒎饨ɑ阆颉

  在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由民族杂居而进入汉化、封建化过程,这在当时民族发展史上可说是一条规律。匈奴、氐、羌、鲜卑是这些民族中的三个类型,他们各有自己的封建化的道路。

  匈奴在西汉末年,五单于争立。呼韩邪单于率众五千余落归汉,居朔方各郡,与汉人杂处,所受待遇,鈥溣氡嗷Т笸櫋6航ㄎ涠辏46),因连年旱蝗,匈奴遭到大饥馑,人畜死耗大半。在这严重灾害的打击下的第二年(47),匈奴分裂了。一部 分匈奴部落依附东汉,是为南匈奴。大部分部落西迁,离开本土越走越远,是为北匈奴。南匈奴附汉后,逐步内迁。曹操以南匈奴势力渐大,把他们分成五部,以便控制。五部约有三万余落,分布于今山西汾水流域。曹操吸收他们的上层参加荐举,丁壮参加部伍,并把他们中已经任官职和参军的家属数万口,逐渐迁居于邺。曹操控制下的匈奴,是鈥湹ビ诠常趸壳鹿┲埃诒嗷р潯U馐保诟降男倥耍蘼凼巧喜慊蛉褐冢枷匀唤敕饨ɑ獭4撕螅倥酥杏写笈晌蟮刂骷抑械奶锟偷摹J吩兀衡溙畈浚嘁孕倥宋锟停嗾呤Аb澪鹘涞鄢跄辏倥蛴嗦淠诟健N涞凼咕雍游鞴室搜舫窍拢満蟾从虢嗽泳印S墒牵窖簟⑽骱印⑻⑿滦恕⑸系场⒗制街羁っ也挥醒赦潯L滴迥辏ü284),匈奴继续内附者二万九千三百人。七年(287),内附者十万余口。八年,内附者一万一千五百口,并有牛二万二千头,羊十万五千口,车驴什物不可胜数。前后内附者共十九批。十六国时期,匈奴屠各种刘氏和屠各种赫连氏分别建立前赵、大夏政权。由于内附,迁居内地,与汉人及其他民族杂居,从而进入封建化过程,这是匈奴人经历的封建化的道路。匈奴人先后多次内附,其封建化的程度或有不同。前赵和大夏政权的封建性质达到什么程度,也有待于探讨。但他们都是处在封建化的过程中,这是没有疑问的。

  氐和羌,是两个关系密切的民族,都有悠久的历史。在殷、周开国时期,他们都已参与中原的朝贡和战争。此后,他们跟汉族人民杂处,其历时的长久,在中国少数民族中是罕见的。就这一点而论,氐、羌接受汉化和封建化,是具有比较方便的条件的。三国时期,鱼豢著《魏略》,记述氐族社会:鈥溒湎в铮挥胫泄扒荚雍8髯杂行眨杖缰泄找印F湟路星噻啄苤迹铺镏郑笱古B砺柯狻8救思奘弊篷怕丁F湓当咧疲兴魄肌q怕叮兴浦泄邸=员喾ⅰ6嘀泄铮捎胫泄砭庸室病F渥曰怪致浼洌蜃载涤铩F浼奕ⅲ兴朴谇肌b澱庖欢挝淖直砻髫等说暮夯逊⒄沟揭欢ǖ乃健F渖峁故歉退茄嘟岷系母鎏寰茫馐强梢杂敕饨ㄖ粕叵迪嗍视Φ摹=酰韭砜メ惴夥龇纾溡载祷г诠缯咴龇忖潯T盗辏邓胪蚰攴唇税踩试凇堵砑枚节场分屑瞧涫拢衡湷跤翰恐冢羟挤矗村簦嗷е涤炙聊嫜赦潯U饪杉馐惫刂械呢狄咽潜嗷е瘢晌诠俑持蜗掠蟹饨ㄉ矸值钠胀ɡ投吡恕9刂兄迹蓉捣⒄沟慕桃浜笠徊健J逼冢刂械那蓟勾罅康氖怯ВУ纳矸直缺嗷б钜恍彩欠饨ㄐ缘纳矸帧

  氐和羌的封建化,比起匈奴族和鲜卑族来,经历了更为复杂、艰苦的过程。马长寿著《氐与羌》指出,鈥溫怠⑶既嗣裨诟さ氖逼谀谑鞘芷渌髯逋持谓准兜耐持巍X怠⑶际苤性鹤逋持谓准兜耐持问焙蜃疃啵缭谥芮厥薄⒘胶喝薄⑽鹘退逄剖保际侨绱恕T谖搴保怠⑶际苘耷亍⒁η亍⒙懒雇持瓮猓质芄罢孕倥跏稀⒑笳贼珊稀⒊珊簩椚死钍稀⑽髑叵时捌蚍稀⒛狭瓜时巴悍⑹稀⒈绷孤谇稀⑶傲购鹤逭攀系鹊耐持巍5侥媳背保怠⑶蓟蚴鼙背匕衔夯虮敝苡钗氖系耐持危蚴苣铣鹤逅巍⑵搿⒘骸⒊碌耐持巍4耸保怠⑶即δ媳绷秸洌龆卤保龆履希鸥髯迨琢斓睦Χā6愉抑荚蛴衷谟文敛柯渫鹿然胝ǖ耐持蜗拢芷渲洌蛩婺林饔文痢⒒蛭髡秸匆丫兴⒄沟呐┮稻弥链擞直湮文辽盍恕b澰谟牒鹤搴推渌褡宄て谠泳拥墓讨校环矫媸芫×苏勰ィ环矫嬗智鄣厍敖⒂纱硕敕饨ɑ蹋馐秦登祭返奶氐恪

  鲜卑族,这里说的是鲜卑拓跋部,是由他们的统治者以君主的身分带领着自己的臣民进入封建化过程的,这是鲜卑历史的特点。关于鲜卑人的封建化,北魏孝文帝的改革是一个重要的标志。但鲜卑的封建化,却不始于孝文帝。《魏书,食货志》称:鈥溙娑ㄖ性由ヂ抑郑锊⑵穑穹吓┮怠7绞滤湟螅痪灾龋允澄尽J苟焦强驯俸颖保晕逶劣跅浹羧猓吞铩3醯枪辏391)破卫辰,收其珍宝畜产名马三十余万,牛羊四百余万,渐增国用。既定中山,分徙吏民及徒何种人工伎巧十万余家,以充京都。各给耕牛,计口授田。天兴(398鈥404)初,制定:京邑东至代郡,西及善无,南极阴馆,北尽参合,为畿内之田。其外,四方四维,置八部帅以监之。劝课农耕,量校收入,以为殿最。又躬耕籍田,率先百姓。鈥澊油吞锏郊瓶谑谔铮俚焦铮际欠饨ɑ贫龋渲邪ㄌ锬兜姆峙洹⒗投Φ谋嘀坪途髑鬃猿雒娴墓问健L乇鹗羌瓶谑谔铮馐切⑽牡鬯娑ǖ木镏频南刃行问健!段菏贺讷传》:鈥溭犹嫫街性莅苍督F浜螅肷⒅畈浚滞炼ň樱惶ㄡ恪F渚ご笕耍酝嗷Аb潯陡叱荡罚衡溂捌酵惩颍427),薛千种类皆得为编户矣鈥潯S帧豆偈现尽罚衡湹枪酰嫔⒅畈柯洌纪嗷р潯!侗笔贺讷传》和《高车传》所记,与《魏书》两传略同,都可以与《魏书食货志》相证明。所谓鈥溊肷⒅畈浚滞炼ň樱惶ㄡ汊潱前牙投ν恋叵嘟岷希墙蟹饨ɑ苤匾拇胧4拥枪甑募瓶谑谔铮叫⑽牡厶途拍辏4s5)颁均田令,已有九十多年了。孝文帝的改革也还遇到相当大的阻力,但自此以后,鲜卑人封建化的步子比其他民族要快了。

  由汉化到封建化,由封建化而促进某些民族间的融合,往往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关于这方面的历史任务,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还不能完成,而有待于隋庙时期的继续进行。

  北朝的门阀制度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民族杂居地区的少数民族封建化,北魏的鈥溊肷⒅畈浚滞炼ň逾澓途锪畹陌洳际窃诰梅矫娴闹匾曛尽M保背谡畏矫嬷贫欧е贫龋谖幕矫嫣岢性澄幕难埃捕季哂兄匾睦芬庖濉

  北朝制定门阀制度最早的文献,至今可见到的,是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九年(495)的诏书和敕,均载于《魏书官氏志》。诏书称:

  代人诸胄,先无姓族。虽功贤之胤,混然未分。故官达者,位极公卿,其功衰之亲,位居猥任。比欲制定姓族,其事多未就。且宜甄擢,随时渐铨。其穆、陆、贺、刘、楼、于、嵇、尉八姓,皆太祖(拓跋珪)已降,勋著当世,位尽王公,灼然可知者,且下司州吏部,勿充猥官,一同四姓。

  敕写道:原出朔土,旧为部落大人,而自皇始(396 鈥398)以来,有三世官在给事已上及州刺史,镇大将及品登王公者,为姓。若本非大人,而皇始已来职官三世尚书已上及品登王公而中间不降官绪,亦为姓。诸部落大人之后,而皇始已来官不及前列,而有三世为中散、监已上,外为副将、子都、品登子男者,为族。若本非大人,而皇始已来三世有令已上,外为副将,子都、太守,品登侯已上者,亦为族。凡此姓族之支亲,与其身有缌麻已内,微有一二世官者,虽不金充美例,亦入姓族。五世己外,则各自计之,不蒙宗人之荫也。虽缌麻而三世官不至姓班,有族官则入族官,无族官则不入姓族之例也。

  据诏书和敕所述,都是定姓族,定姓族就是定门阀等级。定姓族的标准,一是皇始以前是否部落大人,二是皇始以后官的大小,三是皇始以后爵的高低。三者平衡,高者入姓,低者入族。把这三者总起来看,是以家门的历史地位定门阀的等级。是否能列入姓族,要看鈥溔酪焉镶澋募沂范ǎ溛迨酪酝忖潱筒荒芟碛行兆宓奶厝恕Z樗碘湸酥铍校任扌兆邂潱肮娑ò诵罩筲溛鸪溻伲煌男这潱砻鞅蔽旱拿欧е贫仁窍∥航岳春鹤迳缁嵩谙肮呱鲜敌械闹贫取Z樗解溗男这潱春鹤迳喜闵缁嶂邢坝玫募住⒁摇⒈⒍∷男盏奶岱āL褪拍甑内楹碗饭赜谛兆宓木龆ǎ械难д呷衔湺杂谙时叭耍环矫媸窃诮准斗只瓿傻幕∩贤瓿赏匕献宓姆饨ɑ涣硪环矫嬖蚴姑欧Щ说南时肮笞逵牒菏孔搴狭鳎员阆鹈埽忧亢献鳌6杂诤菏孔搴头鞘孔搴狼浚质呛拖时肮笞逡黄穑谛滦问葡轮贫ㄐ碌谋曜贾匦卤嘀泼欧蛄小b澱庖豢捶ㄊ钦返摹P碌拿欧蛄械慕ⅲ切⑽牡劢⒈背饨ㄖ刃虻囊恢终铰孕源胧

  《隋书经籍志》也有记载:

  后魏迁洛,有八氏、十姓,咸出帝族。又有三十六族,则诸国之从魏者。九十二姓,世为部落大人者。并为河南洛阳人。其中国士人,则第其门阀,有四海大姓、郡姓、州姓、县姓。及周太祖入关,诸姓子孙有功者,并令为其宗长,仍撰谱录,纪其所承。又以关内诸州为其本望。

  《新唐书柳冲传》引柳芳论述魏晋以后的姓族:

  过江则为鈥溓刃这潱酢⑿弧⒃⑾粑蟆6显蛭溛庑这潱臁⒄拧⒐恕⒙轿蟆I蕉蛭溈ば这潱酢⒋蕖⒙⒗睢⒅N蟆9刂幸嗪赔溈ば这潱ぁ⑴帷⒘⒀Α⒀睢⒍攀字4痹蛭溌残这潱⒊に铩⒂钗摹⒂凇⒙健⒃础Ⅰ际字B残照撸盒⑽牡矍澹邪耸鲜眨寰攀铡0耸鲜眨鲇诘圩谑艋蛑罟游赫摺H濉⒕攀眨牢柯浯笕恕2⒑藕幽下逖羧恕b溈ば这澱撸灾泄咳瞬畹诜г奈啤7踩烙腥咴烩湼嗔衡潱挥薪瘛⑵驼咴烩溁殁潯I惺椤⒘臁⒒ざ险呶溂仔这潯>徘淙舴讲呶溡倚这潯I⑵锍J獭⑻写蠓蛘呶湵这潯@舨空崩晌湺⌒这潯7驳萌胝撸街溗男这潯

  以这两处所记,与诏书及敕所述相校,颇有出入,一时难以究诘。但北魏姓族之制系自汉族引入,而北魏和南方的门阀都有世袭的等级制度,从《隋书经籍志》及柳芳所论,就更为明白。《隋书经籍志》称孝文帝迁洛后,以南迁代人鈥湶⑽幽下逖羧蒜潱家菜荡蹦锨ㄖ钚这湶⒑藕幽下逖羧蒜潯U饩陀痔岢隽艘桓龅赝侍狻P⑽牡矍逡院螅谋淞讼时肮笞宓牡赝己懦坪幽下逖羧耍饩褪峭ü赝母谋洌佣谋渌堑谋惫鳎⑾魅跛怯牒喝思涞拿褡甯艉摇!端迨椤酚殖浦芴嫒牍兀534)后,对诸姓子孙有功者,鈥溡怨啬谥钪菸浔就潯6吨苁明帝纪》记明帝二年(558)月庚申诏:鈥溔攀判眨晕菏夏贤剑坛坪幽现瘛=裢腋亩脊刂校烁某凭┱兹恕b澊诱饬教跫窃乜矗剖谴佑钗奶┤牍氐挠泄航雀亩ㄎ┱卓ね浜笤诿鞯鄱暧指亩讼时肮笞宓目ねV链耍诒敝艿耐持谓撞阒校蘼酆海汲晌绻怖锏娜耍褡宓慕缦蘅赏僖恍┝恕U馐潜敝茉诿欧е贫扔朊褡骞叵瞪希缺蔽盒⑽牡鄄扇〉母徊降拇胧U庑┐胧┒杂诖俳狈矫褡逶泳拥厍偈褡宓姆饨ɑ抟墒瞧鹆嘶饔玫摹

  门阀制度意味着封建等级的划分,并且是带有宗族承袭的性质。在北魏,婚姻关系也同样跟门阀制度相联系。史称孝文帝雅重门族,以范阳卢氏、清河崔氏、荥阳郑氏、太原王氏是世族高门,咸纳其女,以充后宫。又为五个弟弟聘汉族高门的女儿为妻。魏家公主也嫁给汉族名门,如范阳卢氏鈥溡幻湃麾潱涝I邢孜牡叟掷顺す鳎莉行⑽牡叟媚铣す鳎采行⑽牡叟逖舫す鳎任比怂频馈

  贵贱不得通婚,在北魏是见诸法令的。文成帝和平四年(463)诏:鈥湻蚧橐稣呷说乐尖︹ψ鸨案呦拢肆钋稹H恢写岳矗笞逯哦嗖宦史ǎ蛱袄苹撸蛞蛟邓胶茫谟诠逗希匏≡瘢罟蠹环帧b︹裰疲豕Ω岛畈笆棵裰遥坏糜氚俟ぜ记杀靶瘴椋刚呒幼铩b潱ā段菏高宗纪》)孝文帝太和二年(478)诏:鈥溁首骞笃菁笆棵裰遥晃献澹掠敕抢辔椤O鹊矍追⒚髭平6傩障俺#圆凰喔摹k藿裣苷戮傻洌话聪戎疲闪睿牢ㄗ迹刚咭晕ブ坡邸b潱ā段菏高祖纪》)这两代诏书,都在孝文帝改革之前。诏书所限禁的婚配,是贵族、平民和身分低贱的其他阶层间的婚配,还不是他们所说的士庶不通婚。但这种限制拓跋氏族贵族与卑贱之家婚配的法律,在拓跋贵族门阀世族化之后,又正好为新兴门阀贵族作为士庶不通婚的法律依据。北魏末年,博陵崔家生有一女,一目失明,高门大家没有愿来结亲的。家人打算把她下嫁。她有个姑母,嫁在赵郡李家,听到消息后非常伤感,说:鈥溛嵝质⒌拢恍以缡溃窳畲伺卤白澹∧宋右砟芍b潱ā段菏崔辩传》)这一故事说明,北朝的门阀世族也是不和社会身分低的卑族结婚的。

  中原传统文化的传习

  十六国时期,在年迁的少数民族的君主中,有不少人崇尚中原传统文化,师从名儒,究通经史,并在境年提倡对中原传统文化的传习。

  建立汉国的刘渊,幼好学,师事上党崔游,习《毛诗》、《京氏易》、《马氏尚书》,鈥溣群谩洞呵镒笫洗贰ⅰ端镂獗ā罚卸痢妒贰贰逗骸分钭樱薏蛔劾棱潯K扑搴巍⒙郊治尬洌贰⒐嘤の尬模衔湹烙扇撕脞潯K亩恿鹾停満醚з沓赦潱啊睹贰ⅰ蹲笫洗呵铩贰ⅰ吨J弦住贰:偷苄κ旅逅镅祝湷辆迹簧嶂缫埂:谩睹贰ⅰ蹲笫洗贰C慷痢逗菏椤罚料艉巍⒌擞泶丛环锤从街潱碘湸笳煞蛉粼舛妫詹涣盍焦郎蒙泼烙谇耙逾潯A踉ǖ谒淖恿醮希溣锥衔颉D晔模客ň罚孀郯偌抑浴K镂獗ǎ也凰兄9げ萘ィ剖粑模妒龌扯痢钒儆嗥乘涛迨嗥潯A踉ǖ淖遄恿蹶祝潦殁溨居诠憷溃痪颊戮溻潯R测溕剖粑模げ萘ァS群帽椤⒙越?诵。常自比乐毅萧曹。既即位,立大学于长乐宫东,立小学于未央宫西,简百姓二十五已下、十三已上,神志可教者千五百人,选朝贤宿儒明经笃学以教之鈥潯

  前燕主慕容皩尚经学,喜天文。即位后,赐其大臣子弟为官学生者,号高门生。立东库于旧宫,以行乡射之礼。每月临观考试优劣。皝雅好文籍,勤于讲授,学徒甚盛,至千余人。他自造《太上章》以代《急就》。又著《典诫》十五篇,以教胄子。

  前秦主苻坚八岁时,向其祖苻洪请师就学。苻洪说:鈥溔耆值乙炖啵乐疲衲饲笱埃库澋故谴鹩α怂耐蟆\藜峒次缓螅阈扪Ч倏すㄒ痪陨铣渲9湟严伦铀锊⑶彩芤怠F溆醒ㄈ澹趴案墒隆⑶逍蘖保⒌芰μ镎撸造罕碇<嵊智琢偬В佳逵帕樱范谥N誓盐寰┦慷嗖荒芏浴J烦疲杂兰温液螅庑蛭尬拧V潦牵=バ恕

  后秦主姚兴为太子时,与范勖等讲经籍,不以兵难废业。时天水姜龛、东平淳于歧,冯翊郭高等皆耆儒硕德,门徒各数百人,教授长安。诸生自远而至者,万数千人。兴听政之暇,引龛等于东堂讲论道艺,错综名理。凉州胡辩,苻坚之末,东徙洛阳讲授,弟子千有亲人。关中后进,多赴之请业。兴敕关尉,给诸生以往来的方便,不拘常限。姚兴子姚泓,博学善谈论,尤好诗咏。王尚、段章以儒术,胡义周、夏侯稚以文学,皆常游集。泓受经于博士淳于岐。岐病,泓亲诣省疾,拜于床下。自是,公侯见师傅,都行拜见礼。

  以上这些事例,都见于《晋书》各载记。所记当有夸张,但略可见刘渊等人对中原传统文化的态度。

  后赵主石勒也亲临大小学,考诸学生经义,尤高者赏有差。勒虽在军中,也常令人读史书,并发表意见,论古帝王善恶成败。有一次,他使人读《汉书》,听说郦食其劝立六国后,大惊,说:鈥湸朔ǖ笔В蔚盟斐商煜拢♀澓蠖恋胶焊咦嫣苏帕嫉幕埃涣⒘罅耍退碘溊涤写硕b澯忠淮危窃诰坪ê螅瘴市旃猓衡滊薹阶怨趴蔚戎饕玻库澒庖孕啾饶狻@招λ担衡溔似癫蛔灾G溲砸嘁蕴7羧舴旮呋剩北泵娑轮牒砭罕薅榷M延龉馕洌辈⑶谥性粗顾浪帧4笳煞蛐惺拢崩诶诼渎洌缛赵吗ㄈ唬詹荒苋绮苊系拢韭碇俅锔缸樱鬯露迅荆囊匀√煜乱病k薜痹诙踔涠P袼夂酢b澻藜嵋苍怨诺弁跸啾取K什┦客鯇佀担衡滊抟辉氯偬В碲煊拿鳎捉崩韪覄涛ァJ钢芸孜⒀裕挥呻薅埂:褐洌淇勺泛酰库澏洌侵负何涞酆秃汗馕涞邸M鯇伓栽唬衡溩粤跏鸥椿埽季衔荨H迳庇谢虼妫丶鸲停傺Х希偃羟鼗省1菹律裎洳β遥缆∮菹模孕蛑溃肴褰讨纾⒙≈埽管扒ъ耄褐溲勺懵墼铡b澱饬嚼杉蘸蛙藜岫潦返男巳ず退堑睦分丁J肥槲醇锹架藜岫酝鯇伒幕白骱伪硎尽M蹴璧幕爸杏胁簧仝拇剩卜从沉塑藜岫匀寮椅幕奶取

  夏主赫连勃勃还有这样一个故事:南朝刘裕遣使带书信来,请通和好。勃勃命中书侍郎皇甫微为文,命人写下来,自己偷偷地背诵下来。当着来使的面,勃勃以口授的形式,命人写下来,封好,交给来使。刘裕读了答书,很惊奇。这位使者又形容勃勃如何英武,刘裕叹了口气,说鈥溛崴蝗缫测潯U庖还适滤得饕桓龈罹菀环降纳偈褡寰魇侨绾武秩咀约汉夯纳疃取

  赫连勃勃给刘裕的答书是别人代撰的,而北魏孝文帝的作品多是出自本人手笔。史称其鈥溠藕枚潦椋植皇途怼N寰澹乐憬病QР皇κ埽狡渚隆J反偌遥薏桓蒙妗I铺缸希染鸵濉2旁甯簧模梦恼隆J趁蹋涡硕鳌S写笪谋剩砩峡谑凇<捌涑梢玻桓囊蛔帧W蕴褪辏486)以后诏册,皆帝文也。自写文章,百有余篇。鈥澗」苁烦妓担嘤幸缑溃⑽牡鄱院貉扪嗟鄙詈瘢强尚诺摹7胩笏溃紊ノ侍猓鸪⑸系拇笠槁邸P⑽牡垡谰菥咛迩榭觯遄么罄瘢幌Ф琅胖谝椋岢质匦⑷曛瘛U饧拢枪ズ鹤寤实垡餐觳坏降模⑽牡廴醇岢职斓搅恕!端迨经籍志》著录《后魏孝文帝集》三十九卷,还著录《后周明帝集》九卷,《后周赵王集》八卷,都已早佚。

  自十六国以至北朝各代,汉族才智之上多受到重用。如石勒之于张宾,苻坚之于王猛,字文泰之于苏绰,都信任到言听讨从的地步。苏绰为六条诏书,甚为宇文泰所重,鈥湷⒅弥钭遥至畎俟傧八兄F淠潦亓畛ぃ峭跫凹普收撸坏镁庸兮潱鹤宀胖侵坎渭佑泄氐厍恼位疃惺被谷〉弥匾匚弧U舛杂诿褡逶泳拥厍偈褡宓暮夯头饨ɑ彩怯兄匾庖宓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民族杂居地区的封建化》摘要:陆浑之戎,有扬拒、泉皋、伊洛之戎,有赤狄,有白狄,有肥,有鼓,有鲜虞。戎狄与秦、晋等国杂居,主要活动于今陕西、山西及河南西部境内。夷,有莱,有介,有根牟,与齐、鲁等国杂居,主要活动在今山东境内。蛮有...
相关文章书法中国史-三国两晋南北朝书法史论
[语文常识] 胡说一词的由来天花乱坠
近代从金融垄断发展到国家产业垄断
近代官僚资本的形成及发展
近代官僚资本的缘起及最初形态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的性质和作用
近代外国在华投资的国别、地区及投向结构
近代中国外国投资的发展概况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
近代改革土地制度的种种主张与斗争
近代农村土地的经营问题
近代农村的租佃关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