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择校“过来人”谈 从几年级开始准备

2016-09-22  | 小升 过来 择校 

  小升初择校又将渐入**,作为一名还算成功的"过来人",我也来谈谈将近一年的择校历程。希望我的分享对小升初家长有所帮助。

小升初择校“过来人”谈 从几年级开始准备

  备战阶段

  说起择校实质性启动大概从孩子四升五的暑假开始的,但要说到备战,那大概从二生三的暑假就开始了。先广泛收集相关中学的资料,这些大都可以从论坛,微信、辅导学校的介绍以及亲朋好友、周围过来人那搜集到。

  随后从自己家庭经济能力和小孩本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圈定一到二所心仪的学校,(上学路程、周边环境、学风、口碑,中考推优和升重点率都是考虑的因素)。最好是民办和公办各一所。公办初中的重点班肯定是首选,经济条件允许上民办也是不错的选择。(北达、师达等中考也非常不错)

  从三年级开始就可参加奥数、阅读写作的培训(数感的培养可以更早开始,还有语文的基础知识)。低年级时可以参加一些数学比赛,旨在让孩子有个适应过程,但切忌不可操之过急,给孩子太多的压力。这个阶段主要是打基础的时候,为五、六年级全面收获做准备。

  实质性开展阶段

  到了五年级,就凭借以前扎实的基础和考场经验,挑选几个有含金量的奥数竞赛,含金量最高的当属华杯赛和数学花园探秘(迎春杯)力争拿奖。从而获得叩响名牌初中的敲门砖。

  以一个过来家长的经验,奥数竞赛获奖证书含金量最高,其次语文。英语由于中高考风向的转变,已经受认可度非常低了。

  很多学校如人大附的早培、清华附的优才、八少八素等,其录很可能在5年级上学期就开始了,如果提前拿到一些杯赛的奖项,对于孩子的水平定位是非常有帮助的。

  充分发挥家长的人脉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凡是与名校沾上一点关系的人都要发动到位,提前打招呼。有他们帮忙,哪怕是得到一点内部消息,都会使你事半功倍,少走许多弯路。

  另一方面要和小学的班主任、校方保持联系。随时从学校那里获得一手的信息。若是能争取到推优,也不失为一条捷径。(北京过两年很可能取消推,但三好认为仍然会受认可,只是换一种认可的方式)

  冲刺阶段

  六年级的开始,就可以着手制作一份孩子的简历了,可从网上下载模板,自己动手。以我看那些广告公司制作出的精美简历实在是种浪费。同时将孩子的获奖证书,学生手册等相关证明资料整理复印。时间依次是六年级、五年级、四年级。以五六年级为主。

  向自己心仪的初中递送简历时,一份由自己亲自送上(一般网上都会流传相关时间,地点,怎样交法的帖子),另外一份可由发动的人脉关系转交给中学。

  简历筛选完毕后,很多学校会直接通知笔试。(因校而异)主要还是考奥数,语文则着重考察阅读知识是否广泛。英语难度比小学课内难度相当。

  前面的几关都顺利通过了,此时此刻还是不能掉以轻心。这时人脉关系那条线就要发挥它特有的作用了,起到双保险的功效。

  完美收官阶段

  六年级下学期,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刻,基本可以说你这几年的辛苦没有白费,但是还没完。进了大门,小门也是很重要的。除了直接进重点班(重点班)的,绝大部分学校都要进行分班考,这个很重要。直接关系到今后孩子的努力方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升初择校“过来人”谈 从几年级开始准备》摘要:还有语文的基础知识。低年级时可以参加一些数学比赛,旨在让孩子有个适应过程,但切忌不可操之过急,给孩子太多的压力。这个阶段主要是打基础的时候,为五、六年级全面收获做准备。 实质性开展阶段 到了五年级,就凭...
相关文章如何应对“限制跨区择校”?小升初如何择校
四升五暑期奥数学习指导五升六暑期奥数学习指导
【官方排名】2018全国小学排名 全国小学排名201
小升初择校路上暗藏的六大“陷阱”
2018北京小升初择校参考:北京密云区中学名单整
学生家长分享经验:小学及小升初择校篇
备战小升初:如何确定目标学校
小升初家长要考虑的10个关键问题
2017小升初日历 重要时间节点一览表
2017重庆小升初从四方面选择合适的学校
重庆2017小升初择校重要性详解
2017年小升初 家长必知的两个最大选择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