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铁球同时着地

(四年级上册)

鲁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两个铁球同时着地》教学设计

2016-08-30  | 铁球 亚里士 多德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两个铁球同时着地的试验过程,

  2.过程与方法目标:初步学习通过对具体事例及人物的动作、语言等描写来表现人物品质的方法。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学习伽利略不迷信权威,执著求实地探求科学真理的精神。

  重点难点:

  理解伽利略试验的过程与结论,并受到启发,初步学习一些描写人物的基本方法。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课件出示图片,初识伽利略和亚里士多德,揭示课题。

  二、初读课文。

  1. 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

  2.生自由朗读课文。

  三、检查初读课文的情况。

  1. 学习第一自然段,了解伽利略被同学称为“辩论家”的原因。

  2.学习第二自然段,体会亚里士多德在人们心中至高无上的地位。

  四、精读课文。

  1.课件出示亚里士多德的话:“两个铁球,一个1磅重„„速度是1磅重的10倍”。

  (1)指名读。

  (2)这句话想说明一个什么样的科学观点?思考后指名回答。

  (3)课件出示结论。

  (4)学生演示后再利用课件演示。

  师:亚里士多德的话在人们的心中就是真理,真理不必多想,一定是正确的,有谁会对、敢对真理产生疑问,证明“真理”是错误的呢?你们敢吗?

  2.伽利略就有这个勇气。这勇气从何而来呢?他是怎么想的?指名读。

  3.(课件出示句子)齐读。

  (1)这里的一个事实指什么?两个结论又分别指什么?

  (2)课件演示两个结论。

  (3)课件出示两个结论。

  4.(课件出示句子)咱们再来看看伽利略的观点。

  (1)你们相信伽利略的话吗?他的话可信吗?从哪个词哪句话能看出来?

  (2)可是在当时,人们听到伽利略要进行公开试验证明自己的观点时,他们的态度是怎样的?什么思想让人们有如此的态度?

  5.同学们,我们现在也有两个重量不同的铁球,有没有勇敢的伽利略敢到前面来做试验„„

  6.(课件演示)让咱们共同见证一下这难忘的时刻吧!

  7.试验成功后人们的态度?他们的思想发生了什么变化?

  8.(课件出示句子)组织学生讨论:“原来像亚里士多德„„也不是全都对的。”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联系生活实际说一说这句话给你的启示。

  五、拓展:让想象插上翅膀。

  想象一下,当伽利略试验结束后从比萨斜塔上下来后,人们围住了他,会怎样说,怎样做。以《伽利略走下斜塔后》为题写一段话,注意对人物语言、动作的描写。

  板书设计:

  两个铁球同时着地

  亚里士多德 伽利略

  重的先着地 同时着地

  至高无上 胆大妄为、固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两个铁球同时着地”教学设计》摘要:。 二、初读课文。 1. 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 2.生自由朗读课文。 三、检查初读课文的情况。 1. 学习第一自然段,了解伽利略被同学称为辩论家的原因。 2.学习第二自然段,体会亚里士多德在人们心中至高无上的地...
相关文章人教:《两个铁球同时着地》教学设计二25 两个铁球同时着地(4篇)
人教:《两个铁球同时着地》教学设计一两个铁球同时着地(4篇)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