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窗

(五年级下册)

沪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天窗》教学设计

2016-07-05  | 天窗 教学 排比 

  教学目标:

  1、能辨析鈥湶封潯⑩溒斥潯⑩溄邂澋茸值亩烈簟⒆中危氐憷斫獠⒒垅溛拷邂潯⑩溕ǖ粹潯⑩溕衿驸潯⑩溦媲锈澋却视铩

  2、从鈥溙齑笆鞘裁囱拟澓外溙齑俺闪撕⒆用俏ㄒ坏奈拷邂澚礁龇矫胬锤爬ǹ挝牡闹饕谌荨S懈星榈乩识量挝模寤崽齑暗纳衿嬉约案⒆哟吹奈拷澹ü室伞⒔獯穑旎徕溛掴澲锌闯鲇锈潱溞殁澲锌闯鲡準碘澋暮濉

  3、体会课文中比喻、排比的修辞手法的作用。培养丰富的想象和联想,根据鈥溗敌此ǖ棱澋牧废埃顾祷把盗贰1乘锌挝牡7节。

  4、理解作者对天窗的喜爱之情,感受想象的乐趣。

  教学重点:

  从鈥溙齑笆鞘裁囱拟澓外溙齑俺闪撕⒆用俏ㄒ坏奈拷邂澚礁龇矫胬锤爬ǹ挝牡闹饕谌荨A旎徕溛掴澲锌闯鲡溣锈潱溞殁澲锌闯鲡準碘澋暮濉

  教学难点:

  通过有感情地朗读,体会课文中比喻、排比的修辞手法的作用。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和联想,进行说话训练。

  教学准备:

  老师

  课件

  学生

  1、读课文,自学下列词语:鈥溛拷邂潯⑩溕ǖ粹潯⑩溕衿驸潯⑩溦媲锈澋

  2、依据鈥溤亩列绿逖殁澮笤は翱挝

  3、查找资料:认识作家鈥斺斆┒

  教学过程:

  一、激发兴趣,揭示课题

  1、演示:天窗

  (1)启发学生思考:鈥溙齑扳澋奶乇鹬

  (2)出示:于是乡下人在屋面开一个小方洞,装一块玻璃,叫做天窗。

  齐声读

  2、在许多年前的中国农村,这样的窗户随处可见。给在那里的活泼好想孩子带去了不一般的生活。一位著名作家也对它留下深刻印象,写下了文章《天窗》。板书课题

  说明

  通过图片引入加深学生对天窗的感性认识,使思考更直接,直奔主题,为感知环节的学习做好准备。

  二、整体感知,概括课文内容

  过渡:天窗为什么要开在屋顶上呢?这样一扇简陋的天窗对孩子们意味着什么,究竟有什么魅力吸引作家写下这篇文章呢?

  (一)自读课文思考

  天窗是什么样的?

  天窗在什么情况下成了孩子们唯一的慰藉?

  1、交流问题一,出示课文1-3节

  (1)师引读:乡下的房子只有鈥斺斉龅酱蠓绱笥辏蛘弑狈绾艉艚械亩焘斺斢谑氢斺

  (2)出示句子,再读:乡下人为了采光在屋面开一个小方洞,装一块玻璃,叫做天窗。 板书:一个小方洞

  2、交流问题二,学习词语鈥溛拷邂

  出示句子:这时候,小小的天窗是唯一的慰藉。

  (1)鈥溄邂澋亩烈簟⒆中危ㄓ脞溂澢郑溛拷邂澋囊馑

  课文中鈥溛拷邂澲傅氖牵

  板书:慰藉

  (2)理解:鈥溦馐焙蜮澥鞘裁词焙颍

  (3)读句子

  (二)从课文的这两个方面,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

  说明

  鈥湼爬ǹ挝牡闹饕谌葩澥强魏蟮囊桓隽废耙螅嘶方诎镅砬蹇挝穆雎纾粹溙齑暗难逾濃溙齑笆呛⒆用窍掠晏欤砩喜幌胨钡奈ㄒ晃拷邂潯U庋闹傅疾庞胁愦危母爬ú呕嵊刑趵恚估鲜Φ闹傅继逑止獭

  三、结合朗读,学习感受

  (一)文中两次提到鈥溙齑笆呛⒆用俏┮坏奈拷邂潱肽隳恋谒慕冢靡蛭︹λ遭︹λ邓迪奶煺笥晔保裁刺齑笆呛⒆用俏ㄒ坏奈拷澹

  1、出示比喻句:鈥満⒆用歉拍景宕暗墓乇眨簿捅还卦诘囟此频奈堇锪恕b

  读一读

  讨论:这句话是怎么写的?写出了什么?(用比喻的手法,把屋子比作地洞,写出了关闭木板窗后,屋子一片漆黑,四周严严实实的情景。)

  想象一下孩子此时此刻的心情(沮丧、孤寂、无奈)

  朗读指导,体会当时的情景。

  小结:屋子四周严严实实的,活泼好动的孩子只有通过天窗看世界,因此天窗成了孩子们唯一的慰藉。

  2、学习第五小节

  这时,天窗给孩子们带来了怎样的慰藉?(小组合作学习,出示要求)

  (1)出示比喻句:透过那小小的玻璃,你会看见雨脚在那里卜落卜落跳,你会看见带子似的闪电一瞥。

  体会鈥湶仿洳仿溻 (声音轻巧) 闪电鈥湸铀频摹⒁黄斥潱ǘ骺旖荨

  利落)在作者的眼里雨点是可爱的,会跳跃,闪电像顽皮的孩子似的看了一眼就逃走了,天窗外面多么有趣啊!

  指名读

  (2)出示句子:你想象这雨,这风,这雷,这电,怎样猛烈地扫荡了这世界,你想象它们的威力比你在露天真实感到的要大这么十倍百倍。

  在孩子们的想象中,这些风雨雷电的威力比他们真实看到的要大十倍百

  倍,我们还可以用哪些词语来形容这猛烈的风雨雷电呢?

  让我们来听听这些风声、雨声和雷声。出示课件

  理解:扫荡

  (3)指导读第五节(指名读鈥斺斒Ψ抖菱斺斈信Ф远粒

  小结:天窗很小,看到的外面世界也极有限,但小小的天窗给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想象,从看到下雨想象到风声、雷电之声。通过想象忘却了内心的郁闷与无奈,得到了乐趣,得到安慰。

  板书:看到 想象到

  (二)而当夜晚来临的时候,对于那些被家长逼着上床去休息的孩子们来说,透过这扇小小的天窗,又看到了什么?想象到了什么呢?

  1、学习第六、七小节

  晚上,透过天窗我们总觉得离夜空好近,美丽的神奇的夜的世界又会带给我们什么呢?让我们读读作者当时的感受。

  指名读课文的第六、七节

  作者透过天窗,看到的是一颗星,想象到的是无数闪闪烁烁可爱的星;

  看到的是一朵云,想象到的是无数奇幻的云彩;看到的是一条黑影,想象到的是蝙蝠、夜莺、猫头鹰。

  学习句中写作方法鈥斺斉疟取⑾胂

  孩子的想象是丰富的,富有变化的,他们将零星的、分散的星、云、稍

  纵即逝的黑影组成一体,构成了一个美丽、神奇的夜的世界。读读课文,试着把下面这段话说具体。

  满天的繁星就像 ,又像 ,还像 。

  奇幻的云彩好似 的山 , 的马, 的巨人 ,

  的 。

  齐读:这该是多么美丽的一幅夜景啊!

  引读,读出气势:偶尔那小玻璃上面掠过的一条黑影,孩子们就想象到

  这也许是鈥斺斠残硎氢斺斠残硎氢斺敗W苤斺

  2、小结:这美丽的神奇的夜的世界的一切,都是从天窗获得的。孩子们从天窗里得到的安慰,就是想象所带来的无穷的,也是唯一的乐趣。

  3、指导学生背诵第7节

  说明

  第5、7节的教学设计运用媒体促读,句式训练,想象说话等多种手段突破教学难点鈥斺斕寤嵫氨扔鳌⑴疟刃薮欠椒ǖ淖饔茫⒊浞指柩档幕幔鲜σ远链玻懈卸ⅲ锏窖盗返哪康摹

  四、总结升华,引导质疑,认识作者

  (一)学习第八节,体会鈥溕衿驸

  出示句子:啊唷唷!这小小一方的空白是神奇的!它会使你看见了若不是有了它,你就永远不会联想到的种种事情!

  1、怪不得作者感叹鈥斺斨傅级辆洌⒁馊龈刑竞牛。ㄖ该粒信粒

  2、交流对这句话的理解鈥斺斺溕衿驸澨逑衷谀亩

  板书:神奇

  (二)引读第九节,质疑

  1、引读:发明这鈥溙齑扳澋拇笕嗣牵怯Φ扁斺敻行坏摹R蛭斺

  2、学生质疑:为什么说活泼会想的孩子会知道怎样从鈥溛掴澲锌闯鲡溣锈潱逾溞殁澲锌闯鲡準碘潱人吹降囊磺懈媲校憷丛樱翟冢浚ǔ鍪咀詈笠痪浠啊#

  3、引导学生思考:在你无奈的时候,什么是你的慰藉?把阅读和生活结合起来

  4、学生自读第4鈥斺7节讨论,交流

  ①出示句子:它会使你看见了若不是有了它,你就永远不会联想到的种种事情!

  ②解疑:鈥溣锈澓外準碘澥侵赶胂蟪龅氖挛铩N闹泻⒆拥南胂蠹然谝延械纳罹椋挚梢宰杂闪耄杂勺楹希曰岣媲小⒐憷⒏丛印⑹翟凇

  理解:真切

  5.总结:第八节中的鈥溙齑扳澗褪侵敢磺邢胂蟮幕幔颐且プ≌庑┗幔裕箍胂蟆H梦颐堑纳罡涫担炖帧

  (三)认识作家茅盾,出示资料

  说明

  对第9节的理解,是全文的难点,引导学生质疑反而会使学习水到渠成。在讨论释疑时,学生可以通过对课文的回顾来再次体味作者写文的真意所在鈥斺斠ё抛约悍⑾稚钪械拿溃丛烀篮玫纳睢T谘昕挝暮螅倮唇樯茏髡咭约拔恼碌谋尘埃宰髡叩木囱霾呕岣媲校晕恼碌睦斫庖哺赋埂

  五、学习方法,布置作业

  1、思考:文中的孩子是如何想象的?小结:通过仔细的观察从声音、数量、形状、颜色等多方面展开的合理想象。

  2、鈥溗敌此ǖ棱澚废爸傅肌#ǜ菀陨镶溞〗徕澮妓悸贰#

  3、作业:乘汽车或火车时,仔细看看窗外的世界,说说你看到什么,又想到些什么。可以用上比喻和排比的修辞手法把它写具体。

  说明

  本文的修辞是一大特点,特别是有关想象的描写。但学生会将多角度的合理想象与胡思乱想混为一谈,结尾时有章法的提炼是很有必要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天窗”教学设计》摘要:象的乐趣。 教学重点: 从天窗是什么样的和天窗成了孩子们唯一的慰藉两个方面来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领会无中看出有,虚中看出实的含义。 教学难点: 通过有感情地朗读,体会课文中比喻、排比的修辞手法的作用。培...
相关文章语文S版:《天窗》教学设计语文S版:《天窗》教学设计
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