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御览 卷九百八十二 ◎香部二

2016-05-16  | 苏合 晋书 秦人 

  苏合

  《续汉书》曰:大秦国,合诸香煎其汁,谓之苏合。

  《梁书》曰:中天竺国出苏合,是诸香汁煎之,非自然一物也。又云:大秦人彩苏合,先筌其汁,以为香膏,乃卖其滓与诸国贾人。是以展转来达中国,不大香也。

  《傅子》曰:西国胡人言:苏合,香兽便也。中国皆以为怪。

  《从征记》曰:刘表家在高平郡。表子捣四方珍香数十斛置棺中,苏合消疫之香毕备。永嘉中,郡人发其墓,表如生,香闻数十里。

  《广志》曰:苏合出大秦。或云:苏合,国人彩之,筌其汁,以为香膏,卖滓与贾客。或云:合诸香草,煎为苏合,非自然一种也。

  傅玄《四愁诗》曰:佳人赠我苏合香,何以要之?翠鸳鸯,

  班固《与弟超书》曰:窦侍中令载杂彩七百匹,市月氏苏合香。

  安息

  《晋书佛图澄传》曰:石勒时,襄国城水源暴竭。勒问澄,澄曰:"当敕龙取水。"乃坐绳床,烧安息香,咒愿三日,水微流,有小龙五六尺,随水来,须臾水大至。

  《唐书》曰:曹国出青黛、安息、青木等香。

  薰陆

  《魏略》曰:大秦出薰陆。

  《抱朴子》曰:俘焚洲在海中,薰陆香之所出。薰陆香,木胶也。树有伤穿,胶因堕,夷人彩之,以待估客。所以贾不多得者,所患狤(居一切。)掘兽啖之。此兽斫刺不世,投火中薪尽不焦。以杖打之,皮不伤而骨碎,然后乃死。

  《广志》曰:薰六,出交州。又,大秦海边人,彩与贾人易穀。若无贾人,取食之。

  《南方草木状》曰:薰陆香,出大秦。云在海边,自有大树,生於沙中。盛夏,树胶流出沙上,夷人彩取,卖与贾人。(《南州异物志》同。其异惟云状如桃胶。《典术》亦同,惟云陶松柏法,饮食之,令人通神灵也。)

  俞益期《笺》曰:众香共是一木,木胶为薰陆。

  流黄

  《吴时外国传》曰:流黄香,出都昆国,在扶南南三千馀里。(《南州异物志》同。)

  《广志》曰:流黄香,出南海边国。

  青木

  《隋书》曰:樊子盖为武威太守。车骑驾西巡,将入吐谷浑。子盖以彼多瘴气,献青木香御雾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太平御览 卷九百八十二 ◎香部二》摘要:草,煎为苏合,非自然一种也。 傅玄《四愁诗》曰:佳人赠我苏合香,何以要之?翠鸳鸯, 班固《与弟超书》曰:窦侍中令载杂彩七百匹,市月氏苏合香。 ○安息 《晋书·佛图澄传》曰:石勒时,襄国城水源暴竭。勒...
相关文章开卷有益开卷有益
汉族中原古帝传说之燧人氏完美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