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御览 卷九百八十二 ◎香部二(4)

2016-05-16  |  

  又曰:长庆中,波斯大贾李苏沙进沉香亭子材。左拾遗李汉上疏,以为沉香为亭,比瑶台玉室。上颇怒言过,特优容之。

  《金楼子》曰:扶南国,众香共是一木,根便是旃檀,节便是沉水,花是鸡舌,叶是霍香,胶是薰陆。

  竺法真《登罗山疏》曰:沉香,叶似冬青,树形崇竦。其木枯折,外皮朽烂,内乃香。山虽有此树,而非香所出。新会高凉土人斫之,经年,肉烂尽心,则为沉香。出北景县,树蓟赃大,土人伐之累年,须外皮消尽,乃割心得香。

  郭子横《洞冥记》曰:薰木,鲜祗所献,色如玉而质轻。泛之昆卢池为舟,烂则沉矣。碎其屑,气闻数百里。气之所至,毒疫皆除。

  杜宝《大业拾遗录》曰:四年夏四月,征林邑国。兵还,至获彼国,得杂香、真檀、像牙百馀万斤,沉香二千馀斤。

  又曰:尚书令杨素,大业中,东都宅造沉香堂,甚舅泠。新泥堂讫,闭之,三月后开视,四壁并为新血所洒,腥气触人。

  《异苑》曰:沙门支法存,在广州,有八尺〈翕毛〉�。又有沉香八尺板床。太玄中,王琰为州,大儿劭求二物不得,乃杀而籍焉。

  《南州异物志》曰:沉水香,出日南。欲取,当先斫坏树,著地积久,外皮朽烂,其心至坚者,置水则沉,名沉香。其次在心白之间,不甚坚精,置之死晷,不沉不浮,与水面平者,名曰栈香。其最小粗白者,名曰系香。

  俞益期《笺》曰:众木共是一木,木心为沉香。

  甲香

  《广志》曰:甲香,出南方。

  《南州异物志》曰:甲香,螺属也。大者如瓯,面前一边直搀,长数寸,围壳岨峿有刺。其掩可合众香烧之,皆使益芳;独烧则臭。甲香,一名流螺,谓掷晷流最厚味。

  范晔《和香方》曰:甲煎浅俗。

  迷迭

  《魏略》曰:大秦出迷迭。

  《广志》曰:迷迭,出西海中。

  魏文帝《迷迭赋》曰:余种迷迭于中庭,嘉其杨条吐香,馥有令芳,乃为之赋曰:坐中堂以游观,览芳草之树庭。舞妙丽于纤枝,杨修幹而结茎。薄六夷之秽俗,超万里而来征。岂众华之是芳?信希世而特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