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御览 卷九百八十二 ◎香部二(2)

2016-05-16  |  

  《唐书》曰:师子国出朱砂、水银、薰陆、郁金、苏合、青木等诸香。

  《南夷志》曰:昆仑国,正北去蛮界西洱河八十一日程。出像,及青木香、旃檀香、紫檀香、槟榔、琉璃、水精、蠡杯。

  又曰:南诏青木香,永昌所出。其山名青木山,在永昌南三月日程。

  《广志》曰:青木,出交州、天竺。

  徐衷《南方记》曰:青木香,出天竺国,不知其形。

  《南州异物志》曰:青木香,出天竺,是草根,状如甘草。

  俞益期《笺》曰:众香共是一木,木节是青木。

  旃檀

  《三国典略》曰:周师陷江陵。初,梁主以白檀木为梁武之像,每朔望,亲祭之。军人以其香也,剖而分之。

  竺法真《登罗山疏》曰:旃檀,出外国。玄嘉末,曾城有人于山见一大树,员荫数亩,三丈馀围,辛芳酷烈。其间枯条数尺,援而刃之,乃白旃檀。

  俞益期《笺》曰:众香共是一木,木根为旃檀。

  崔豹《古今注》曰:紫旃木,出扶南林邑,色紫赤,亦谓紫檀也。

  杜宝《大业拾遗录》曰:薵禅师甚妙医术,作五香,第一沉香饮,次丁香饮,次檀香饮,次泽兰饮,次甘松饮,皆别有法。以香为法,以香为主,更加别药,有味而止渴,兼于补益。

  甘松

  《广志》曰:甘松,出凉州诸山。

  艾纳

  《广志》曰:艾纳,出剽国。

  《乐府歌》曰:行胡从何方?列国持何来?〈毛翟〉〈毛登〉五味香,迷送艾纳及都梁。

  霍香

  《广志》曰:霍香,出日南诸国。

  《吴时外国传》曰:都昆在扶南,山有霍香。

  《南方草木状》曰:霍香,榛生。民自种之,五六月彩。曝之,乃芳芬耳。出交阯武平、兴古、九真。(地名也。)

  《南州异物志》曰:霍香生曲逊国,属扶风,香形如都梁,可以着衣服中。

  刘欣期《交州记》曰:霍香似苏合。

  范晔《和香方》曰:灵霍虚燥。

  俞益期《笺》曰:众香共是一木,木叶为霍香。

  枫香

  《梁书》曰:任昉为新安太守,常欲营佛斋,烧调香二石,始入三升,便出。教长夺曰:"与夺自已,不欲贻之后人!"

  《南方记》曰:枫香树,子如鸭卵,爆乾可烧。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