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史·列传卷十八部分译文(3)

2016-03-30  |  

  景明初,除中书侍郎,迁给事黄门侍郎、本州大中正、散骑常侍,兼尚书。时 洛阳县获白鼠。昶奏,以为案《瑞典》,外镇刺史二千石令长不祗上命,刻暴,百 姓怨嗟,则白鼠至。因陈时政,多所劝诫。诏书褒美其意。转侍中,又兼吏部尚书, 寻即正,仍侍中。昶守职而已,无所激扬,与侍中元晖等更相朋附,为宣武所宠, 时人鄙之。出为徐州刺史。昶既儒生,本少将略,又羊社子燮为昶司马,专任戎事, 掩昶耳目,将士怨之。朐山戍主傅文骥粮樵俱罄,以城降梁。昶见城降,先走退, 诸军相寻奔遁。遇大寒,军人冻死及落手足者太半。自魏经略江右,唯中山王英败 于钟离,昶于朐山失利,最为甚焉。宣武遣黄门甄琛驰驿锁昶,穷其败状,诏以免 官论。自余将统以下,悉听依赦复任。未几,拜太常卿,仍除雍州刺史,进号镇西 将军,加散骑常侍。卒官,谥曰穆。

  昶宽和矜恕,善于绥怀。其在徐州,戍兵有疾,亲自检恤,至番兵年满不归, 容充后役,终昶一政,然后始还,人庶称之。

  子元聿,字仲训,无他才能。尚孝文女义阳长公主,拜驸马都尉。位太尉司马、 光禄大夫。卒,赠中书监。子士晟,仪同开府掾。

  元聿第五弟元明,字幼章。涉历群书,兼有文义,风彩闲润,进退可观。永安 初,长兼尚书令、临淮王彧钦爱之。及彧开府,引为兼属,仍领部曲。孝武登阼, 以郎任行礼,封城阳县子,迁中书侍郎。永熙末,居洛东缑山,乃作《幽居赋》焉。 于时,元明友人王由居颍川,忽梦由携酒就之言别,赋诗为赠。及明,忆其诗十字, 云:“自兹一去后,市朝不复游。”元明叹曰:“由性不狎俗,旅寄人间,乃有今 梦,诗复如此,必有他故。”经三日,果闻由为乱兵所害。寻其亡日,乃是发梦之 夜。天平中,兼吏部郎中,副李谐使梁,南人称之。还,拜尚书右丞,转散骑常侍, 监起居。积年在史馆,了不措意。又兼黄门郎、本州大中正。

  元明善自标置,不妄交游,饮酒赋诗,遇兴忘返。性好玄理,作史子杂论数十 篇,诸文别有集录。少时,常从乡还洛,途遇相州刺史、中山王熙。熙,博识之士, 见而叹曰:“卢郎有如此风神,唯须诵《离骚》,饮美酒,自为佳器。”遂留之数 日,赠帛及马而别。元明凡三娶,次妻郑氏与元明兄子士启淫污,元明不能离绝。 又好以世地自矜,时论以此贬之。

  元明弟元缉,字幼绪,凶粗好酒,曾于妇氏饮宴,小有不平,手刃其客。位辅 国将军、司徒司马,赠骠骑大将军、吏部尚书、幽州刺史,谥曰宣。

  昶弟尚之,字季儒,小字羡夏。亦以儒素见重,位司徒左长史、前将军、济州 刺史、光禄大夫。

  长子文甫,字元祐,涉历文史,有名誉于时。位司空行参军。文甫弟文翼,字 仲祐,少甚轻躁,晚颇改节。以军功赐爵范阳子,位太中大夫。文翼弟文符,字叔 伟,性通率,位通直散骑侍郎。子潜。

  潜容貌瑰伟,善言谈,少有成人志尚,累迁大将军府中兵参军,机事强济,为 文襄所知,言其终可大用。王思政见获于颍川,文襄重其才识。潜常从容白文襄: “思政不能死节,何足可重?”文襄谓左右曰:“我有卢潜,便是更得一王思政。” 天保中,除左户郎中。坐讥议《魏书》,与王松年、李庶等俱被禁止。会清河王岳 救江陵,特赦潜为岳行台郎。还,历中书、黄门侍郎。为奴诬告谋反,文宣明之, 以奴付潜,潜不之责。黄门郑子默奏潜从清河王岳南讨,岳令潜说梁将侯瑱,大纳 瑱赂遗,还不奏闻。文宣杖潜一百,仍截其须,潜颜色不变。历魏尹丞、怀州别驾、 江州刺史,所在有善政。

  孝昭作相,以潜为扬州道行台左丞。先是,梁将王琳拥其主萧庄归寿阳,朝廷 以琳为扬州刺史,敕潜与琳为南讨经略。后除行台尚书、仪同三司。王琳锐意图南, 潜以为时事未可,由是与琳有隙,更相表列。武成追琳入鄴,除潜扬州刺史,领行 台尚书。潜在淮南十三年,大树风绩,为陈人所惮。陈主与其边将书云:“卢潜犹 在,卿宜深备之。”文宣初平淮南,给复十年,年满后,逮天统、武平中,征税颇 杂。又高元海执政,断渔猎,人家无以自资。诸商胡负官责息者,宦者陈德信纵其 妄注淮南富家,令州县征责。又敕送突厥马数千匹于扬州管内,令土豪贵买之,钱 直始入。便出敕括江、淮间马并送官厩。由是百姓骚扰,切齿嗟怨。潜随事抚慰, 兼行权略,故得宁靖。武平三年,征为五兵尚书。扬州吏人以潜断酒肉,笃信释氏, 大设僧会,以香花缘道流涕送之。潜叹曰:“正恐不久复来耳!”至鄴未几,复为 扬州道行台尚书。

  四年,陈将吴明彻来寇,领军封辅相赴援。陈兵及岘,辅相不从,潜固争不得, 忧愤发病,卧幕下,果败。陈人遂围寿阳,壅芍陂,以水灌之。诏王长春为南讨都 督。长春军次河南,多给兵士粮,便鸣角欲引,而贱籴其米;及顿兵,更贵粜其米。 乃与皮景和拥众十万于淮北,不进。寿阳城中青黑龙升天,城寻陷。潜及行台仆射 王贵显、特进巴陵王王琳、扶风王可硃浑孝裕、武卫将军奚永乐、仪同索景和、仁 州刺史郦伯伟、霍州刺史封子绣、泰州刺史高子植、行台左丞李騊駼等督将五十八, 军士一万,皆没焉。陈人杀王琳,余皆囚于东冶。陈主欲知齐之虚实,乃出潜,曰: “囚本属幽州,于河北最小,口有五十万,落陈者,唯与郦伯伟二人耳。”

  时李騊駼将逃归,并要潜。潜曰:“我此头面,何可诳人?吾少时,相者云: 没在吴越地。死生已定,弟其行也。”因寄书与弟士邃曰:“吾梦汝以某月某日得 患,某月某日渐损。”皆如其言。既而叹曰:“寿阳陷,吾以颈血溅城而死,佛教 不听自杀,故荏苒偷生,今可死矣!”于是闭气而绝。其家购尸归葬,赠开府仪同 三司、尚书左仆射、兗州刺史。无子,以弟士邃子元孝嗣。

  潜雅性贞固。祖珽常要潜陷仁州刺史刘逖,许以高位。潜曰:“如此事,吾不 为也。”行台慕容恃德常所推重,有疾,谓其子曰:“卢尚书教我为人,有如昆弟。 我死,持上骍马与之。”其子以他马往。恃德柩出门自停,不可动,巫祝以为恃德 声怒曰:“何不与卢尚书我所骑骍马?”其子遽奉命,柩乃行。潜以马价为营福事。 其为时重如此。

  士邃字子淹,少为崔昂所知。昂云:“此昆季足为后生之俊,但恨其俱不读书 耳。”位尚书左右丞、吏部郎中、中山太守带定州长史。齐亡后,卒。

  度世之为济州也,魏初平升城。无盐房崇吉母傅,度世继外祖母兄之子妇也, 兗州刺史申纂妻贾氏,崇吉之姑女也,皆亡破,老病憔悴。而度世推计中表,致其 供恤。每觐见傅氏,跪问起居,随时奉送衣被食物;亦存赈贾氏,供其服膳。青州 既陷,诸崔坠落,多所收赎。及伯源、昶等,并循父风。远亲疏属,叙为尊行长者, 莫不毕拜致敬。闺门之礼,为世所推。谦退简约,不与世竞。父母亡后,同居共财, 自祖至孙,家内百口。在洛时,有饥年,无以自赡,然尊卑怡穆,丰俭同之。亲从 昆季,常旦省诸父,出坐别室,暮乃入内。朝府之外,不妄交游。其相勖以礼,如 此。又一门三主,当世以为荣。伯源兄弟亡,及道将卒后,家风衰损。子孙多有非 法,帏薄混秽,为时所鄙。

  度世从祖弟神宝,位中书博士。孝文为弟高阳王雍纳其女为妃。

  初,玄从祖兄溥,慕容宝之末,统摄乡部屯海滨,杀其乡姻诸祖十余人,称征 北大将军、幽州刺史,攻掠郡县。天兴中,讨禽之。

  溥玄孙洪,字曾孙。太和中,位中书博士,乐陵、阳平二郡太守,幽州中正。 洪三子。长子崇,少立美名,有识者许之以远大,卒于骠骑府法曹参军。崇子柔。

  柔字子刚。少孤,为叔母所养,抚视甚于其子。柔尽心温清,亦同己亲,亲族 叹重之。性聪敏好学,未冠解属文。但口吃,不能持论。颇使酒诞节,为世所讥。 司徒、临淮王彧见而器之,以女妻焉。

  及魏孝武与齐神武有隙,诏贺拔胜出牧荆州。柔谓因此可著功绩,遂从胜之荆 州。以柔为大行台郎中,掌书记,军之机务,柔多预之。及胜为太保,以柔为掾。 孝武后召胜引兵赴洛,胜以问柔。柔曰:“高欢托晋阳之甲,意实难知。公宜席卷 赴都,与决胜负,存没以之,此忠之上策也。若北阻鲁阳,南并旧楚,东连兗、豫, 西接关中,带甲十万,观衅而动,亦中策也。举三荆之地,通款梁国,可以庇身, 功名去矣,策之下者。”胜轻柔年少,笑而不应。

  及孝武西迁,东魏遣侯景袭穰。胜败,遂南奔梁,柔亦从之。胜频表梁武帝, 求归关中。梁武帝览表,嘉其辞彩,既知柔所制,因遣舍人劳问,并遗缣锦。后与 胜俱还,行至襄阳。齐神武惧胜西入,遣侯景以轻骑邀之。胜及柔惧,乃弃船山行, 赢粮冒险,经数百里。时属秋霖,徒侣冻馁者,太半至于死。大统二年,至长安, 封容城县男。周文帝引为行台郎中,除从事中郎。与郎中苏绰掌机密。时沙苑之役, 大军屡捷,汝、颍之间,多举义来附。书翰往反,日百余牒,柔随机报答,皆合事 宜。进爵为子。累迁中书侍郎,兼著作,撰直居注。后为黄门侍郎,周文知其贫, 解衣赐之。后迁中书监。周孝闵帝践阼,拜小内史大夫,进位开府仪同三司,卒于 位。所作诗、颂、碑、铭、檄、表、启行于世者数十篇。子恺嗣。

  恺字长仁。性孝友,神情颖悟,涉猎经史,有当世干能,颇解属文。周齐王宪 引为记室。从宪伐齐,说齐柏社镇下之。迁小吏部大夫。时染工王神欢者,以赂自 进,冢宰宇文护擢为计部下大夫。恺谏曰:“古者,登高能赋,可为大夫;求贤审 官,理须详慎。今神欢出自染工,更无殊异,徒以家富自通,遂与晋绅并列,实恐 鹈翼之刺,闻之外境。”护竟寝其事。转内史下大夫。武帝在云阳宫,敕诸屯简老 牛,欲以享士。恺谏曰:“昔田子方赎老马,君子以为美谈。向奉明敕,欲以老牛 享士,有亏仁政。”帝美其言而止。转礼部大夫,为聘陈使副。先是,行人多从其 国礼,及恺为使,一依本朝,陈人莫能屈。建德四年,李穆攻拔轵关、柏崖二镇, 命恺作露布。帝读大悦曰:“卢恺文章大进,荀景茜故是令君之子。”大象元年, 拜东都吏部大夫。

  隋开皇初,加上仪同三司,除尚书吏部侍郎。进爵为侯,仍摄尚书左丞。每有 敷奏,侃然正色,虽逢喜怒,不改其常。加散骑常侍。八年,上亲考百僚,以恺为 上,固让不敢受。文帝曰:“当仁不让,何愧之有?皆在朕心,无劳饰让。”岁余, 拜礼部尚书,摄吏部尚书事。会国子博士何妥与右仆射苏威不平,奏威阴事,恺坐 与相连。宪司奏恺曰:“房恭懿者,尉迟迥之党,不当仕进。威、恺二人,曲相荐 达,累转海州刺史。吏部预选者甚多,恺不即授官,皆注色而遣。威之从父弟彻、 肃二人,并以乡正征诣吏部。彻文状后至,而先任用。肃左足挛蹇,才用无算,恺 以威故,授朝请郎。恺之朋党,事甚明白。”上大怒曰:“恺敢将天官以为私惠!” 恺免冠顿首曰:“皇太子将以通事舍人苏夔为舍人。夔,威之子,臣以夔未当迁, 固启而止。臣若与威有私,岂当如此?”上曰:“威子,朝廷共知,卿乃固执,以 徼身幸;至所不知,便行朋附。奸臣之行也。”于是除名,卒于家。自周氏以降, 选无清浊。及恺摄吏部,与薛道衡、陆彦师等甄别士流,故涉党锢之谮,遂及于此。

  崇弟仲义,字小黑,知名于世,位员外散骑侍郎、幽州刺史。崇兄弟官虽不达, 婚姻常与玄家齐等。洪弟光宗,位尚书郎。光宗子观。

  观字伯举。少好学,有俊才,举秀才,射策甲科。除太学博士、著作佐郎。与 太常少卿李神俊、光禄大夫王诵等在尚书上省,撰定朝仪。迁尚书仪曹郎中。孝昌 元年卒。

  观弟仲宣,小名金。才学优洽,乃逾于观,但文体颇细。兄弟俱以文章显,论 者美之。位太尉属。魏孝庄帝初,遇害河阴。及兄观并无子,文集莫为撰次,罕有 存者。仲宣弟叔彪。

  叔彪少机悟,豪率轻侠,好奇策,慕诸葛亮之为人。为贺拔胜荆州开府长史。 胜不用其计,弃城奔梁。叔彪归本县,筑室临陂,优游自适。齐文襄降辟书,辞疾 不到。天保初,复征。不得已,布裙露车至鄴。杨愔往候之,以为司徒谘议,辞疾 不受。孝昭即位,召为中庶子,问以世事。叔彪劝讨关西,画地陈兵势,请立重镇 于平阳,与彼蒲州相对,深沟高垒,运粮实之。帝深纳之。又愿自居平阳,成此谋 略。帝命元文遥与叔虎参谋,撰《平西策》一卷。未几,帝崩,事寝。武成即位, 拜仪同三司,判都官尚书,出为金州刺史,迁太子詹事。

  叔彪在乡时,有粟千石,每至春夏,乡人无食者,令自载取。至秋,任还其价 而不计。岁岁常得倍余。既在朝通贵,自以年老,兒子又多,遂营一大屋,曰: “歌于斯,哭于斯。”魏收常来诣之,访以洛京旧事。不待食而起,云:“难为子 费。”叔彪留之,良久食至,但有粟飡葵菜,木碗盛之,片脯而已。所将仆从,亦 尽设食,一与此同。

  齐灭,归范阳。遭乱城陷,与族弟士邃皆以寒馁毙。周将宇文神举以二人有名 德,收而葬之。

  洪从弟附伯,附伯弟侍伯,并有学识。附伯位沧州平东府长史,侍伯南岐州刺 史。侍伯从弟文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