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四下《平均数与条形统计图》同步试题(4)

2015-07-06  |  

  从回收废纸的情况看,哪组同学环保意识好?为什么?

  考查目的:加强学生对平均数在统计学上意义的理解。

  答案:小亮组环保意识好。因为小亮组平均每人回收的废纸数大于小玲组平均每人回收的废纸数。

  解析:通过计算体会平均数时反映一组数据总体情况的一个很好的统计量。小亮组平均每人回收的废纸数:56÷4=14(千克),小玲组平均每人回收的废纸数:60÷6=10(千克),14>10,即小亮组平均每人回收的废纸数大于小玲组平均每人回收的废纸数。

  3.下表是2013年~2014年某校六年级1~4班各班近视学生人数统计。

小学数学四下《平均数与条形统计图》同步试题(4)

  2013年平均每班有多少人是近视眼?2014年呢?你有什么建议?

  考查目的:平均数可以作为不同组数据比较的一个指标。

  答案:7人,8人。建议如下(答案不唯一):小学生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应该多注意用眼卫生,保护视力。

  解析:综合运用所学平均数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发展学生的实践能力。2013年平均每班近视眼的人数为(8+5+6+9)÷4=7(人),2014年平均每班近视眼的人数为(8+4+11+9)÷4=8(人)。由此可发现,小学生的近视人数在逐年增加,可提出如下建议(答案不唯一):小学生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应该多注意用眼卫生,保护视力。

  4.上周自行车销售记录:周一15辆,周二12辆,周三10辆,周四9辆,周五2辆,周六38辆,周日32辆。

  (1)上周平均每天销售自行车多少辆?

  (2)明天是周六,店里要准备多少辆自行车合适?

  考查目的:感受平均数的应用价值,培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意识。

  答案:(1)20辆;(2)40辆(答案不唯一)。

  解析:综合运用平均数的相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1)(15+12+10+9+24+38+32)÷7=20(辆)。答:上周平均每天销售自行车20辆。

  (2)根据自行车一周销售量的平均数和上周六的销售情况可知,这周六准备40辆比较合适(答案不唯一,只要合理即可)。

  5.小明和小刚练习50米蛙泳,每次的成绩如下。

小学数学四下《平均数与条形统计图》同步试题(4)

  (1)他们两人的平均成绩各是多少?并填在表格里。

  (2)假如要选他们两个当中的一个去参加比赛,你认为应该选谁?为什么?

  考查目的:应用平均数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解决具体问题,增强应用意识。

  答案:(1)小明的平均成绩:(110+102+112+100)÷4=106(秒);

  小刚的平均成绩:(104+110+107)÷3=107(秒)。

小学数学四下《平均数与条形统计图》同步试题(4)

  (2)选择小明参赛,因为练习50米蛙泳平均每次用的时间少,速度快。

  解析: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路程一定时,时间越少速度越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四下《含有中括号的混合运算》练习题
北师大版四下《天安门广场》练习题
2017最新四年级数学下册期中考试卷
2017年苏教版四年级数学下册期中试卷
2017新北师大版四年级数学下册期中测试题
新课标四年级下册《位置与方向(二)》同步试题
苏教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第一单元《乘法》测试题
小学四年级下册数学期中模拟考试题
苏教版小学四年级数学下册期末总复习题
人教版小学四年级下册数学专项测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