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学校推展弟子规(5)

2015-06-04  |  

  这个校长后来决定全校一起推。有一天,她的先生看报纸,看到有人说《弟子规》是愚孝,不能读。其实这个教授读过《弟子规》没有?太狂妄了,读都没读过就批评。所以学历愈高,最大的致命伤就是狂妄、傲慢,造的业很重。言语要负责任,这句话讲了,假如人家听了你的话,你断了人家的慧命。《弟子规》明明说“亲有过,谏使更”,哪来的愚孝?她的先生就跟她讲:妳小心,有人说不能念,妳可不要犯了路线错误。大陆这个路线错误,就是你假如跟错了方向,乌纱帽就掉下来。她对她先生说道:他有他的看法,我有我的责任。我当小学的校长,看到隔壁的初中、高中一大堆女同学,在寒暑假过后一堆人去堕胎,这都摆在我的面前,我能视而不见吗?我能不努力的把孩子的德行扎好?我可不愿意我的学生走的是这样的路。我们愿不愿意看到我们的学生是走这样的路?绝对不愿意。但问题来了,他今天的德行、正气不足,要不走都难!所以这个德行的教育是跟救火一样的急,只是我们看不到这个急迫性。

  她跟她的先生讲到:这些情况我不能视而不见,我必须要好好的推。她先生听完之后对她肃然起敬,对着她说:我觉得妳很适合做国家领导人。真的,这样的认知能做国家领导人是国家的福气。后来他们推得很好,香港教育界组团到广东省访问,指名要参观一些好的学校,广东省就推荐这所学校给他们参观。他们学校推展以“孝”为最核心的文化。所以这位教务主任不只是修身,他怎么样?齐家、治国,你看连香港其它地区他都帮助到了,而且我还把他讲到台湾,下一次讲到马来西亚,平天下。诸位老师们,你们好好的去推行之后,宝贵的经验希望大家不要吝啬,把这个宝贵的经验拿来,我们可以把这个经验齐家、治国、平天下。

  后来这个学校学生办了一些活动,到校外的风景区去参观,校外教学。回来之后,旅行社发表了一篇文章登在报纸上,说到:我们经营旅行社这么久的时间,从来没看过有一个学校的学生这么有礼貌,而且还会主动的在风景区捡起地上的纸屑,爱护环境。所以他们很感动,还把它注销报纸来。你看“德不孤”,他们学校都不用打广告,别人就帮他们宣传。这个学校的一些过程,也可以让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经验。

  推广当中,落实德行教育我们都很清楚身教重要。我们都跟家长讲“教儿教女先教己”,其实教学生也是我们老师要先学好,当务之急还是自己先学,你自己有所领会,带动就很自然。而且我们今天不是比孩子行,我们都做到了再教孩子,我们是失教的一代。有时候讲坦白话,我们跟孩子一起学,我们不见得学得比他好,因为他的坏习惯比较少。我们也不要怕孩子盯着我们看,我们就告诉孩子:老师很遗憾,你们比较幸运,你们这么小就学了。老师也会好好的学,老师有做得不如法的地方,也欢迎学生给我指出来。可是学生其实对老师都很客气,他看到你的毛病就会有点不好意思:老师,那个。给你点一下。你这时候说:同学,谢谢你,你是我生命当中的贵人。“闻誉恐,闻过欣”,就出来了!当你真的感谢他的言语出来,这个孩子的内心以至其它同学看到都会很深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