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学校推展弟子规

2015-06-04  | 推展 弟子 小利 

  答:学校假如能推得好,当榜样。“君子之德风;草上之风必偃”,所以问这个问题的老师,任重而道远。这个任重的重不是重量的重,是重要的重,复兴文化对我们整个民族的重要,当我们了解到重要性,就不会觉得它很沉重,反而会觉得很有劲。具体的做法,我们在书上有两篇文章写得比较详细:第一个如何落实德行教育,有十几页的数据。从这篇幅,我们要很冷静的就是推广《弟子规》是推广经文还是推广德行?这是关键。假如只是推展把经背一背,孩子没有去力行,那麻烦了,“长浮华,成何人”。所以我们在国小推展《弟子规》,在跟大众推展《弟子规》,重点摆在第一位的是老师跟家长的学习,这是成败。

  一般来讲,这种全校一起推,我都会比较紧张。为什么?老师的认知够了没有?假如认知不够,一开始推,很多人又不懂,然后就开始一大堆抱怨,那个抱怨会不会扩散?会。大家又没有根基,到时候一推:哎呀,累死我了,算了,别干了。麻烦了。所以一般来讲,“天下之势,以渐而成;天下之事,以积而固”。这句话很重要,我们往往很多好事为什么做不成?操之过急,吃快会打破碗,“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我们现在有没有欲速?我们现在推弟子规有什么目的?小利,很想急于马上达到效果。有这心态都是危险,因为没有求到你就生烦恼。教育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很可能我们种下的种子,孩子是十年以后回来拉着你的手:老师,您教我们弟子规,太好了。

  在学校推广老师都很有方法,每班的做法不尽相同。我们看了“如何落实德行教育”,还有下一篇“读经教育的心得报告”,应该这些原理原则就掌握到了。看完之后,我们从自己班级当中一些程序、一些本来上课的方式,再做个修正就可以了。

  就像我在小学教其实也不复杂,就是上课前三、五分钟都读经,让他们把心静下来,心一静下来,马上可以上课。而配合弟子规,他行住坐卧都有规矩,所以孩子上课的状态就会比较好,不然他没规矩。孩子上课的坐相真是五花八门,很不雅,甚至心不在焉、不尊敬,这时候就教导他,行住坐卧的时候要“勿践阈,勿跛倚,勿箕踞,勿摇髀”。勿践阈,不要把脚踩在桌子的横杆,或者踩在前面同学的椅子上,都不是很好。这些生活的规范配合上弟子规,应该孩子在学习当中规矩就会比较上轨道。学习愈有规矩,上课的效果就会更好,所以我们可以把《弟子规》的经句变成整个班级的共通语言,来产生自我的要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在学校推展弟子规》摘要:而会觉得很有劲。具体的做法,我们在书上有两篇文章写得比较详细:第一个如何落实德行教育,有十几页的数据。从这篇幅,我们要很冷静的就是推广《弟子规》是推广经文还是推广德行?这是关键。假如只是推展把经背一背...
相关文章高僧的智慧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
吃西瓜宝石的烦恼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