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开了

(一年级下册)

浙教版一下《油菜花开了》教学设计

2015-02-02  | 油菜 教学 旧知 

  一、教学目标

  1、通过观察一株油菜,认识油菜的根、茎、叶、花、果实和种子。

  2、用解剖的方法观察一朵油菜花的各部分构造,认识花各部分特征。

  3、在对一株油菜的花进行观察后,能推测花蕾的变化过程,引导学生进行观察验证自己的推测。

  4、在进行观察活动中,形成自觉珍爱生命、保护环境的意识,获得亲近自然的情感体验,产生探究各种各样花的浓厚兴趣。

  说明:以学生认识的凤仙花的构造来帮助他们认识油菜的各部分。再通过解剖的方法进一步认识油菜花的四部分构造。最后,让学生了解花发育为果实的过程。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学习使用解剖的方法观察一朵油菜花。

  教学难点:依序观察不同位置的油菜花,推测一朵花蕾的变化过程。

  三、教学准备

  1、教师准备:多媒体课件,整株油菜花若干,油菜花模型,大镊子一支,放大镜一支。

  (说明:多媒体课件和油菜花模型辅助教师示范解剖过程,让学生看得更清楚。)

  2、为学生准备:每组一个放大镜、一个镊子、一株油菜、一张观察记录表。

  (说明:放大镜辅助学生观察得更详细,镊子的使用避免了油菜花受到损伤。)

  四、教学过程设计

  (一)教学基本流程

  复习旧知,导入新知------学习新知-------交流与小结-------布置作业,课外延伸

  (二)教学过程

  1、复习旧知,导入新知。(预设:3分钟左右)

  师:同学们,现在是什么季节啊?

  春天是个美丽的季节,万物复苏,百花盛开,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赏赏花!(课件出示)

  2、(课件出示凤仙花)

  师:这种花你们认识么?

  没错这就是三年级时我们认识过的凤仙花。现在我就要考考你们的记性,谁能说一说凤仙花是由哪几个部分组成的?

  (1)、复习凤仙花是由几个部分组成的。

  (根、茎、叶、花、果实、种子)

  (2)、引出油菜花

  师:现在这个季节,田野里开的最多的花是什么花啊?

  师:每到春天,油菜花开了,田野里随处可以看见一片片灿烂的油菜花。我们今天就来研究油菜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浙教版一下“油菜花开了”教学设计》摘要:过解剖的方法进一步认识油菜花的四部分构造。最后,让学生了解花发育为果实的过程。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学习使用解剖的方法观察一朵油菜花。 教学难点:依序观察不同位置的油菜花,推测一朵花蕾的变化过程。...
相关文章浙教:《油菜花开了》教学设计中班户外活动:油菜花开了
鸡油烩油菜冬菇油菜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