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钟表

(一年级下册)

小学一年级数学3认识钟表教案(3)

2014-10-31  |  

  一、充分利用教材资源。

  教材所出示的钟面上的时刻比较有代表性,而且与学生的生活联系比较密切,如课本主题图所出示的7时、8时、3时半、8时半等。我在教学中就利用了课本所给出的时刻,通过这些时刻来学习认识整时和半时。第92页小朋友一天的生活图与学生实际非常吻合,而且画面非常生动真实,也在练习中进行了应用。

  二、改进和补充教材资源。

  为了突出钟面上的时针、分针和12个数,我制作了这样一个课件:出示一个钟面,时针、分针和钟面上的12个数字可以分别闪动,便于学生认识。

  在本课的内容中,第92页是结合小朋友一天的生活巩固对整时的认识,使学生初步了解一天钟表上的时针要转两圈。我对这部分教材进行了改进。

  1.将六幅图做成动画的形式。这个练习是在最后部分出现,学生的注意力开始分散,应用动画可以重新吸引学生,引起学生的兴趣。

  2.将六幅图分为三组:上午、中午、晚上,每一组分别出现,可以对学生的认识起到引导的作用。这样使学生结合生活实际,知道一天中有早上的7时,也有晚上的7时。

  3.对六幅图中的时刻做了部分修改。将起床改为6时半,做操改为9时半,睡觉改为8时半,这样更贴近学生生活,也起到了综合练习的目的。

  对课本练习十六的第3题的改进:在本节课最后,教师用大的钟表拨到5时,问学生:“5时过1小时是几时?”“6时过一小时是几时?”并总结:“时间就是这样一小时一小时地过去了,再也回不来。”通过此练习,对学生进行珍惜时间的思想教育。

  三、创造性提供的资源。

  在综合练习中,第1题设计的是“找座位”,是5个小动物胸前各有一个钟表,上面有不同的时刻,还有5把椅子,每把椅子上有数字表示的时刻,给5个小动物找到和它胸前时刻相同的椅子,小动物就可以坐在椅子上,否则,它就回原来的位置,拖动用鼠标来操作。这个练习既巩固了对整时、半时的认识,也巩固了对数字表示时刻方法的认识,同时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